武漢肺炎台增3例》為何「群聚感染」很可怕?台大醫:若在社區流行就會無從預防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昨(6)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病例,目前台灣共確診16人,其中1人已出院。陳時中表示,3人中有2人是退休夫婦,1月22日從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之後從香港轉機回台北,先生於1月26日、太太於28日有症狀,回台灣後有發燒情況,4日就醫並於6日確診。

陳時中表示,這對夫妻沒有中國親友或中國旅遊史,經研判最可能是香港過境到歐洲目的地的飛機密閉空間上感染。而確診了另一名個案是1月21日到24日到澳門旅遊,1月24日返台,3日、5日求醫後確診,應是在澳門感染。

目前國內共計16名確定病例,共通報1,307名個案,含16名確診、1166名排除、82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今日上午10點止,全球確診人數突破3萬1,481人、死亡638人,德國、新加坡、日本都發生社區型群聚感染。

為何大家這麼擔心群聚感染?有多可怕?緊接著才是高峰期?

新加坡、德英皆出現「群聚感染」

根據外媒報導,新加坡君悅酒店(Grand Hyatt Hotel)於1月中旬舉行一場國際商務會議,該會議由100多名國際員工組成,當中包括來自湖北的參與者,員工疑似集體受到感染,當中3名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41歲新加坡公民,近期沒到過中國大陸卻遭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正介入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引起的事件。

而根據BBC報導指出,英國首席醫學官宣佈,英國有第3人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且患者是在新加坡染病。這名患者在英國南部沿海城市布萊頓(Brighton)被確診,目前在倫敦市中心的聖托馬斯醫院(St Thomas's Hospital)接受治療。

德國企業的群聚感染也持續擴大,德國巴伐利亞州衛生部在當地時間2月3日宣布,新增2名肺炎確診病例,德國境內確診病例共達12例。目前除了先前從武漢返回的德國僑民中確診2例病患,其餘病患均與巴伐利亞州一家德國企業有關,第12例確診病例便是來自該企業,疑似有群聚感染狀況。

台大醫師:若在社區爆發流行,就會無從預防了

群聚感染是什麼?有多可怕?為什麼大家這麼擔心?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因為武漢肺炎臨床症狀是沒有特徵的,跟其他病毒不一樣,「所以要怎麼樣去懷疑跟隔離要看旅遊史,從前一段時間看得出來有中國旅遊史這點非常明確,可是一旦這個病毒散到世界各國的社區裡面,就沒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可以遵守了。」

呂俊毅表示,如果從日本來、泰國來都有可能感染武漢肺炎的話,「變成敵人到處都是,就會變得無從預防;無從去偵測和隔離時就會在社區爆發流行,這時候就很難圍堵它了。」

也有聽說3、4月才是疫情高峰期?

對此呂俊毅表示,「這都沒有人知道,確實有值得擔心的地方,不過當然也不能說一定會造成大家的恐慌,但的確要多注意。」

國內首例個案已出院》國衛院積極開發預防型疫苗

而在去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時,國衛院認為在此戰疫中應發揮其疫苗研發的專業,因此立即啟動防疫開發計畫,利用現有的技術平台與生物製劑廠的生產能量,包括以國衛院現有符合GMP法規且國內唯一核可生產馬血清之生物製劑廠,產製治療型馬血清,提供急重症患者,在非常緊急狀況下使用選項之一。

國衛院也積極開發預防型疫苗,目前正投入合成胜肽疫苗開發,順利即可在2-3個月得到結果,往臨床試驗前進;同時也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位疫苗開發,預計這些平台技術可在3-5個月取得動物實驗結果並驗證其效果,由其中選定最佳的疫苗進行產程開發,順利情況下可於半年內進入臨床前試驗及臨床人體試驗。

在疫情延燒中,暫時值得高興的是國內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臨床症狀已改善,且3次採檢皆呈現陰性、X光結果亦有改善,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已解除隔離限制,可安排出院,並建議後續居家自主管理、定期回診、有症狀通知醫院。

這名個案女台商也感性表示,「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如果大家能抱怨少一點,快樂就會多一點,感恩多一點......確診這樣的消息,對我來講也是晴天霹靂,當時想著我兒子還在機場外等我,結果直接進入醫院隔離。能夠康復真的很感謝所有團隊的人努力!」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武漢包機又有5人出現症狀!醫師:政府應盤點醫療能量是否充足

在加護病房僅日配1個口罩》如果醫護人員防護出現破口 民眾其實會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