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去世 王丹:這次我們不能再沈默 中國政府必須公開道歉

中國議題

最早於12月30日公開武漢疫情、卻被武漢公安「訓誡」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最近因不幸染上新冠病毒肺炎而病逝。

現在問題來了,北京當局是要對李文亮的犧牲生命歌功頌德?還是要埋藏李醫生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新京報》、介面新聞等媒體週四率先報導,李文亮6日晚間9時30分心跳停止

社交媒體民憤沖天

這個哀傷的消息傳來後兩個小時內,社交媒體「微博」立即湧入大量留言,痛罵武漢政府「欠李文亮一個道歉」,或是感慨「無數年輕人突然間領悟: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美麗。你生氣嗎?如果我們當中有任何一個人,將來有幸能為民眾發言,請記住今晚的憤怒。」

民運人士王丹也在臉書說,自己要以一個中國人的身分,懇求所有中國人響應以下呼籲:中國政府必須對李文亮公開道歉,他悲憤的說,「這一次,我們不能再沈默了!」

李的死訊在社交媒體像野火般傳播,「李文亮去世」和「李文亮醫生去世」快速竄升至微信微博圈的話題熱搜榜首,總閱讀量已超過6億次。一則「我們要言論自由」的留言下面吸引180萬跟帖,但是這些留言隨即遭到刪除,中宣部還即時發出一份管制李文亮消息的通知。

有關李文亮死亡時間訊息紊亂

多家中國媒體甚至紛紛改口稱,李文亮「仍處於搶救狀態」。隨後,武漢市中心醫院官方微博再次發佈消息稱,「我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經全力搶救無效,於2020年2月7日淩晨2點58分去世,對此我們深表痛惜和哀悼。」

國際衛生組織(WHO)通過官方推特網頁第一時間對李文亮去世表示哀悼,並感謝他在「此次疫情中所做的工作」。

李文亮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的一名眼科醫生,因最早於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發出防控預警,而被稱為疫情「吹哨人」

李文亮最早公開疫情,卻被公安訓誡

12月30日,李文亮等8位醫生在大學醫學微信群發表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的言論,他擔心該病毒會人傳人。武漢政府的回應是派出公安威脅他,並強迫他簽署一份聲明,說他不會再造成麻煩。

該份公安書面聲明指出:「我們鄭重警告你:如果你繼續如此固執己見,繼續這種非法活動,你將被繩之以法,這樣你懂嗎?」

被公安威脅後,李文亮繼續在醫院工作,1月8日李文亮看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後,第二天,這位患者就發燒,並出現了肺炎的症狀。1月10日,李文亮開始咳嗽,隨後病情加重,並住進重症監護室。

李文亮在1月30日說,「今天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塵埃落定,終於確診了。」 不幸於2月6日傳來他病逝的噩耗。

中國至少500多名醫務人員感染武漢肺炎

年僅34歲的李文亮是年輕的心冠病毒受害者。他不是第一個死亡的醫務工作者,而之前病逝的62歲的梁武東,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據估計,中國至少有500多名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

《外交雜誌》網站報導,北京正急著把責任推卸給武漢地方證實的時候,此時「吹哨人」病逝,剛好可以讓中央政府大作文章,但是北京最近幾天又加大審查力度,大舉刪除網路上疫區記者、醫生、一般民眾求救影片和市頻的時候,媒體大肆報導李文亮的死訊,反而激起海嘯般的民憤。

《紐約時報》報導,李文亮本來是武漢一名普通的眼科醫生,武漢是湖北省省會,也是冠狀病毒暴發的地方。但最近幾周,他成為中國民眾眼中的英雄,人民對疫情失控、變成一場全面危機感到憤怒,而試圖敲響警鈴的李醫生最初卻受到了懲罰。

中共控制輿論力度大於控制疫情

官員加大審查力度,最近嚴控肺炎疫情輿論,6天抓補320人以上,因此,李文亮的死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個異常敏感的問題。官員們即便在對抗疫情,也不忘努力遏制外界批評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官方不作為的聲浪。

此前,大膽的中國公民記者方斌和陳秋實在網上發出一系列批評和調查報導,揭發低估和淡化冠狀病毒威脅的官員的失誤。

《紐約時報》在2月1日對李文亮做過報導,記錄了他提醒同事注意一系列令人擔憂病例的努力,這種疾病類似近20年前肆虐中國的SARS。

文章還報導了他被不滿的衛生官員半夜約談。

「如果官員們早點披露有關疫情的資訊。」李文亮告訴紐約時報。「我覺得情況會好得多,應該有更多的公開性和透明度。」

李文亮英年早逝,留下感染武漢肺炎的父母和妻子(已送進醫院治療),無法看到妻子今年夏季將生下的第二個孩子,但幸好5歲的老大健康,李醫生不畏強權、最早通報疫情訊息的英勇形象會永留中國民眾心中。

更多內容

中國病毒專家石正麗涉嫌製造新型冠狀病毒 專家:這病毒是基因工程惡搞出來的

武漢肺炎》武漢包機又有5人出現症狀!醫師:政府應盤點醫療能量是否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