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提武漢包機四原則 該是輪到台資醫院上場的時刻了...

兩岸

首批滯留武漢的台人於3日返台,但對象不僅不是以原先要求的「弱勢優先」,且有確診病例「蒙混上機」,這樣的結果,讓陸委會宣布第二批台商返台暫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下重話,批評是「完全走樣、下不為例」,並提出下次包機回台的四個要求。

蘇貞昌下令返台四要求,台商要慢慢等中國釋出善意

此四個要求分別為,第一弱勢優先,如臨時出差到中國、長期用藥、年長年幼人民必須優先;第二檢疫優先,任何國人返台都會提供一流的醫療協助、全力救治,但機上其他乘客的安全也很重要,因此要落實登機前檢疫。

第三陸方必須事先提供名單給台灣確認,不容許到關機艙門前才提出名單,導致來不及確認;第四包機要政府對政府磋商,至少海基會對海協會,不容許任何中間人居中處理,招搖邀功。

然而,首批台商返台最終會由國民黨以黨對黨模式與中國進行交涉,正是因為陸委會、海基會提出接人要求遭拒,第四點要求「政府對政府」磋商,形同設下一道防線,讓還滯留在武漢的台人等同回到原點,得繼續等到中國方面釋出善意。

台資醫院可做為台商的中繼站

返台台商歸期尚無法確定,再加上已這次的包機返台經驗來看,為了讓防疫滴水不漏,政府得大量動員,還能承受幾趟包機返台也是個問題,而逐漸增加的確診案例,也讓台灣醫療體系更加緊繃。

無奈地是,中國武漢肺炎確認診人數每日都新增至少3千例以上,截至6日上午中港澳確診已達2萬8281起,疫情嚴峻難以在短期之內得到控制, 滯留在武漢台人該如何獲得該有的人道醫療照顧,將成為一大考驗,而《信傳媒》專欄作家北風北認為,在中國的「台資醫院」可能是解決之道

北風北指出,台資醫院過去多接受台灣醫療院所的支援與建置養成,醫療技術能力長期受到台商與當地民眾肯定,非常適合做為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民撤出的中繼站,若能為受困於當地的台人提供服務,對台灣勢必是很大的幫助。

 旺旺醫院離武漢最近,日月光、明基都有投資醫院 

在中國知名的台資醫院有湖南旺旺醫院、聯新國際醫療集團上海辰新、禾新醫院、日月光的上海景康醫院、廈門長庚醫院、明基投資的南京、蘇州明基醫院、崑山、江蘇的宗仁卿紀念醫院、蘇州慈濟健康中心,以及先前國民黨排名24謝瀛華擔任院長的東莞台心醫院。

就地理位置來看,湖南旺旺醫院距離武漢約350公里,車程約4小時,為距離最近的台資醫院,具有600床的規模,同時也作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點醫院之一,而目前上海、廈門、蘇州則是疫情相對沒那麼嚴重的地區。

由於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從來都不會遮掩對祖國的熱愛,也對台商事務相當關心,湖南旺旺與湖北武漢又有地利之便,現在正是蔡衍明展現愛國、愛同胞最好的機會。

台人在大陸就醫相對不易,若台資醫院能除了服務當地民眾外,也多關懷當地、尤其受困在武漢的台灣人,給予及時的幫助,發揮台商常言的「同胞互助精神」、「愛國心」,對政府而言,也能在台商陸續返台後,讓台灣醫療體系壓力不至於立馬升高。

更多內容

世界上窮凶惡極的病毒全都來自蝙蝠 但這些國家照吃不誤...

工商團體呼籲因武漢肺炎降稅 學者:賺大錢時要不要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