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窮凶惡極的病毒全都來自蝙蝠 但這些國家照吃不誤...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緒延燒,根據病毒基因圖譜,新型病毒與中國浙江省舟山蝙蝠病毒基因高達95%,讓蝙蝠病毒再度成為熱門話題。而在某些國家有蝙蝠料理,如:印尼、泰國、越南和關島等,其中在非洲地區最為普遍,蝙蝠餐有各種料理方式,如火烤、油炸甚至是焗烤、做成串燒。

帛琉特色料理「水果蝙蝠湯」

最出名的在地料理則是帛琉的「水果蝙蝠湯」,所謂「水果蝙蝠湯」就當地人會把蝙蝠直接放進沸水中,並加入椰汁、香料、薑一起煮的清燉煮湯。許多遊客不敢吃,也會喝湯嘗鮮,加入椰汁可以去除蝙蝠的腥味。

根據一名嘗過水果蝙蝠湯的部落客表示,蝙蝠吃起來的口感就像是鳥肉,骨頭細細的,但是味道非常的腥,吃下第一口後就不會再想吃第二口。也有網友表示,真的沒特別好吃,不過因為跟團也沒想太多,畢竟有煮熟。

在帛琉,蝙蝠屬於「狐蝠科」主要吸取花朵汁液,島民相信蝙蝠吃了對健康有極大的幫助,造成蝙蝠遭長期遭獵捕,使得「狐蝠」已被列為瀕危生物。

其實台灣蝙蝠數量不多但以多樣性來說,台灣的蝙蝠種類有6科23屬36種。不過在台灣吃蝙蝠可是會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旅行社帶團出國,也不太推薦民眾吃。

美國實境節目《荒野求生》節目主持人「貝爺」貝爾吉羅斯(Bear Grylls),在野外抓到什麼吃什麼,大多都是生吃,但唯獨蝙蝠徹底烤熟才吃,原因是會得到一種「致命肺病」。

世界上窮凶惡極的病毒,全都來自蝙蝠

在武漢肺炎爆發前,中國有些地方就有食用一整隻蝙蝠的習慣。目前有許多中國資料都顯示,武漢肺炎的病原體宿主最可能是蝙蝠。但為何蝙蝠跟病毒共存,卻能安然無恙?這和蝙蝠的習性跟構造有關,蝙蝠和人類一樣喜歡群居,不同種類的蝙蝠也可和諧的睡在同一山洞裡,而蝙蝠是唯一能飛行的哺乳類動物,這給病毒傳播帶來很大的便利。

人體的體溫一般為37度,當蝙蝠飛行時體溫能高達40度,這能殺死大部分一般病毒,而殘留下來的則是耐熱性極高的超級病毒。這也就是為什麼SARS讓患者高燒不止卻又無法殺死。

事實上1994年澳大利亞爆發的亨德拉病毒(Hendra)、1997年澳大利亞的梅南高病毒(Menangle)、1998年馬來西亞的尼帕病毒(Nipah)、肆虐非洲的伊波拉病毒(Ebola)、馬堡病毒(Marburg)、邦巴利病毒(Bombali),這些世界上窮凶惡極的病毒全都來自於蝙蝠。

更多內容

實名制怎麼買》家裡附近哪裡可買口罩?一周一次、一次兩片

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準副總統」進白宮訪問 賴清德為蔡英文訪美打底 北京暴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