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武漢包機又有5人出現症狀!醫師:政府應盤點醫療能量是否充足

武漢肺炎

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今(6)日宣布,鑽石公主號現在暫時被隔離,包括乘客及船務人員在內3,700多人,其中有發燒、咳嗽症狀的共120人,其他症狀及曾經密切接觸者153人,對這273人依序進行檢驗。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6日發現有10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這10人目前已被送往神奈川縣的醫療機構安置,船上共計有20人遭到感染,其中一名為60多歲台灣女性,另外還有日本4人、美國2人、加拿大2人、紐西蘭1人。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今天宣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分別為北部40多歲男性及20多歲女性,兩人都有武漢旅遊史。目前台灣共確診13人,其中1人安排出院。

武漢包機又有2人送醫 

另外,首批返台247名武漢滯留台人健康狀況備受關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下午公布,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截至目前5人後送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其他242名集中隔離檢疫者持續密切健康監測,其中5人有症狀,2人將後送醫院採檢。

不論是返台台胞或是其他確診案例,當需要隔離的人愈來愈多,台灣的醫療能量真有辦法處理嗎?又該怎麼處理?

鑽石公主號再增10例確診!疾管署:會跟日方保持聯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表示,「郵輪上有22位台灣旅客,2位是船員,目前這艘船會在海上停留14天,日方都跟我們都有密切聯繫,這些台灣旅客下船後會回到哪邊、會不會回到台灣,都會跟日本保持聯絡,也會再安排。」

至於目前台灣醫療承載量都還可以嗎?

莊人祥表示這次郵輪若真的22個都需要隔離,數量上來說還算可以承擔。問到接下來是否會讓第二批、第三批台商返台?會在什麼時候?莊人祥表示,「這個部分陸委會跟海基會也會再跟陸方做聯繫安排,如果有一個結論就會開始後續的行動。」

台灣能處理越來越多需隔離的台胞嗎?

那麼醫界又是如何看這件事?台灣真的有能力處理越來越多需要隔離的台胞嗎?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能不能應付這麼多需要隔離的人需要高層來回應,「但我們身為醫師是滿擔心的,因為人越來越多,一定是越來越難控制、越來越多漏洞。」

呂俊毅表示,「目前感覺整個中國都在燒,日本、泰國、新加坡都陸續出現新個案,好像沒辦法很有效的隔離。所以在我們繼續努力隔離的時候,(政府)應該也要去盤點醫療能量是否充足,萬一台灣真的出現社區感染、群聚感染,我們不論是隔離或是醫療,有沒有辦法做得好,這個也很重要,要做好準備免得萬一真的發生就會崩潰。」

對於台灣是否能處理越來越多需隔離的台胞?

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現在看起來有點懷疑,因為確診了怎麼還會塞上飛機?這樣防疫一定會出現缺口,防疫是需要政府、醫療端和民眾的共同配合,而不是只是單方面的努力。」

精神科醫師:給被隔離者的5大建議

至於具體作法有何建議?

呂俊毅表示,當初已確診的那名台商在確診時,要返台就應有另外的安排,「而不是混在一群正常人中,這樣真的很不好!現在200多人誰被感染我們都不曉得,就會增加負擔。」呂俊毅認為台灣目前的防疫中心基本上已經做得相當不錯,「不過還是要再更仔細盤點評估我們的醫療能量是否充裕。」

而曾在SARS風暴中後期介入引導隔離病房個案與醫護人員、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也提出了「安、靜、能、繫、望」5個創傷心理復原的原則,希望隔離的民眾可以在防疫隔離中調適身心:

1.安(safety):促進安全。不論在居家或醫院單位隔離,安全都是最重要的。戴口罩、勤洗手,健康的監控與適當注意,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2.靜(calming):促進平靜鎮定。好好的深呼吸、放鬆、休息、睡覺,調適自己的情緒與正面思考。

3.能(efficacy):提升效能感。即便是在隔離的環境,仍是有些是自己可掌握的。滑滑手機、看看書、做做運動甚至寫下心得與日記,安排作息適當轉移,找回自我控制感。

4.繫(connectedness):促進聯繫。「隔離」不代表與外界失去聯繫。被隔離的民眾仍可利用現在網路與電子媒體的方便,留心各種關於疫情的訊息,利用視訊與電話,維持與外界的溝通。會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並不是被放棄,也得到紓解與支持。  

5.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跳開負面的思考,保持正向的希望。不要只注意負面的資訊與報導,相信自己與醫療人員。自我勉勵打氣,不要放棄希望。 

張家銘表示,「隔離是短暫的,難免犧牲個人一些不自由,但也是為了社會大眾。」他也提醒社會大眾應對被隔離者體諒並給予支持協助,「防疫不只是科學專業,也在考驗人性與彼此的互信與互助,希望最後我們都能打贏這場對抗武漢病毒的戰爭。」

更多內容

在加護病房僅日配1個口罩》如果醫護人員防護出現破口 民眾其實會更危險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