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不可擋 抗SARS專家何美鄉:我們要準備下一個冬天

武漢肺炎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持續擴大,國內行政機關對於出入境及防疫工作限制越來越多,深怕有新的防疫破口,重創旅遊產業。而一般民眾也沒閒著,口罩人人搶破頭,形成「口罩之亂」,就算是6日才開始的「口罩實名制」政策,同樣是排隊再排隊,仍有許多人領不到,除了口罩以外,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洗手比口罩還重要」。

「要準備下一個冬天」,並教導民眾勤洗手更重要

何美鄉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要讓病毒在2020冬天再度爆發,並說「我們要準備下一個冬天」,包括原來研發用來對抗伊波拉病毒的remdesivir,應盡快取得授權,另外還有三十多種廣效抗病毒藥物的測試。

而後何美鄉藉由影片說明,咳嗽時的飛沫距離大約是0.3-1.6公尺,在室外遇到風一吹,相較之下不易感染人,但是在室內,即便是戴了口罩,若是不小心接觸到病毒的手沒洗乾淨,又摸了眼睛、鼻子,後果不堪設想。

何美鄉還還掏出手中的小型的洗手液,再三地強調,其實是不需要口罩的,洗手是比較重要的,尤其要訓練家中的小孩。

「你封你的城,我就封你的國」,她批評武漢封城作法是個奇妙的惡性循環,並預測最終會全球大流行,封鎖旅行也是無效的。

因預期心理搶購口罩,籲政府用有趣的方法宣導

面對「口罩之亂」,何美鄉認為,民眾就是覺得口罩不夠才要限購,但應該是要讓人民意識知道「洗手比戴口罩重要」,讓民眾知道怎麼區分風險的高低,這是政府與民眾之間需要克服的溝通課題,她也認為口罩實名制政策,反而是引起民眾對行政部門的不信任。

所以他呼籲政府一定要用有趣的方法來告訴民眾,口罩是不需要搶的,何美鄉同時也喊話年輕族群,希望能用創意發想或是影片動畫的方式來吸引民眾。

知名律師呂秋遠也在自己的臉書上對口罩亂象提出看法,「囤積、恐慌,這是目前缺貨的主因」。他表示,很多人都是看到別人在排隊,覺得好像應該也來排一下;看到別人都戴口罩,好像也應該要戴。

可是,如果不是生病、如果不是到人多密閉的場所、如果不是到醫療院所,原本就不需要戴上口罩,現在的情況變成恐慌性囤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不需要買的人,也跟著買,彷彿放幾盒口罩在家裡,就可以百毒不侵,而回到家裡、脫掉口罩後,卻把剛剛拿過鈔票的手直接接觸食物,放到自己嘴巴裡,到底這樣戴口罩的意義何在?

面對武漢肺炎,除了口罩我們還能怎麼自保?

面對這蔓延的疫情,居家防護清潔及個人衛生管理是比搶購口罩來的實際且可行的,除了何美鄉再三強調的勤洗手以外,有醫療人士建議,工作環境及住家房間客廳的冷氣機空氣濾網、出風口,應清洗乾淨並立即以酒精消毒,汽車的冷氣進氣口濾網及出風口也應該照做。

若是家中有老年人,平時就打開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並記得「長期開啓」,直到疫情結束。

而勤洗手也要注意,比起用酒精乾洗手,用一般肥皂洗手的效果最好,並依照行政院所公布的宣導影片,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若是剛好在不方便洗手的場合,以酒精乾洗手也千萬要手心、手背、指縫仔細搓揉。

除此之外,疾管署網站上也有針對居家環境清潔提醒民眾,平時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若有需要消毒,請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

台灣菸酒公司也在自家網站上公簡易調製95%台酒酒精自製75%消毒用酒精的方法,若無測量工具時,可直接將95%酒精和水以4:1稀釋,或是準備79ml的95%酒精加水稀釋到100ml,就可調製成100ml的75%酒精液。


更多內容

武漢包機才被罵慘、再通過傅崐萁黨籍案 補選黨主席前的國民黨連爆爭議

王銘陽閃電宣布退休 辜仲瑩正在為重返開發金董事會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