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才被罵慘、再通過傅崐萁黨籍案 補選黨主席前的國民黨連爆爭議

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在剛經歷敗選而面臨黨內改組的過渡期間,卻仍然爆出各種狀況引發批評。包括在黨中央組成七人小組協助武漢台商包機,也發生名單不符,甚至有感染者上機的狀況,而此時黨中央中常會還通過立委傅崐萁的回復黨籍案,更引發黨內爭議,讓黨內風波不停。

徐正文台商包機被圍剿,國民黨切割止血

這次在武漢台商包機返台過程中,也發生老弱病患未列優先,但中國籍配偶先占位返台,甚至被額外夾帶肺炎確診者的爭議,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做為主事者,也被指控與中共共謀,導致第二批返台包機延宕,徐最後甚至被形容是國民黨的「老鼠屎」,被黨中央切割,表示徐正文的作為與黨中央無關。

國民黨6日就表示,徐正文涉違反疾病防治法,未參與七人小組協商,也未經黨中央授權,干擾妨礙政府等相關單位團體合作防疫抗疫之進程,破壞國民黨形象聲譽,經詢問統計有超過半數的考紀委員會委員同意,將徐正文先以停止黨權處分,後續再由所屬黃復興黨部進行審議,再提報考紀會。

傅崐萁被回復黨籍,引黨內不滿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中常會5日還通過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的回復黨籍案,只是傅在過去就曾因違紀參選而被開除黨籍,這次又是打敗國民黨所提名的黃啟嘉而當選立委,而且還因炒股案在2018年入獄,現也有其他司法案件還在審理,在過去已多次提出恢復黨籍,被黨中央擱置未處理。

不過,在前主席吳敦義因敗選下台後,中常會即快速通過傅的黨籍案,讓黨中央被批評有「昨是今非」、「改革越改越倒退」之嫌。黨內認為,目前正值主席、中常委改選階段,黨內僅屬「看守」性質,甚至許多中常委已請辭,卻通過具爭議的恢復黨籍案,因而有許多受到批評。花蓮縣黨部對此也表示不符程序,罔顧地方權益,應由下而上,而非中常委開會決定。

對於過渡期間通過有「偷跑」味道的回復黨籍案,積極準備黨主席補選的參選人似乎都低調處理,原因為何?黨內人士透露,就是因為黨內選舉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對於傅崐萁議題,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就沒有公開表示意見,另位江啟臣也態度保守。江啟臣說,國民黨團只要能增加戰力,就該往這個方向去思考,國民黨中央怎麼處理黨籍,有其制度,他尊重結果,「更重要是黨團戰力要強化」。

而對於傅崐萁仍有官司,還有地方黨部認為程序不符的問題,江啟臣則說,黨中央有必要澄清相關疑慮。

至於對武漢台商包機返台事件,江啟臣也表示,他知道國民黨中央在先前的協助工作上盡了最大力,最後因徐正文本身的言行引起外界爭議,他建議國民黨考紀會主動處理,不要讓社會各界對國民黨有所誤解。

傅崐萁黨內影響大,黨主席參選人不願碰觸

有黨務相關人士分析,國民黨目前粗估有25萬左右黨員左右,傅崐萁個人就有約近萬票的實力,甚至在約有近3分之一強的黃復興黨部選票中,傅崐萁也有不小影響力,所以在黨主席選舉中必然是參選人尋求支持的對象,也因此參選人不可能對此事有太多評論。

黨內人士透露,傅崐萁在泛藍陣營內影響力頗大,又在選舉中大力幫忙高雄市長韓國瑜,所以當吳敦義下台後就順利回復黨籍,這次在中常會提案的常委李昭平就是挺韓中常委,就被認為是有韓國瑜的幫忙。

除此之外,國民黨團立委也發生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時都投錯票,凸顯出黨紀不彰問題。在黨團自主的大旗下,黨中央無法強制要求,如何有效貫徹黨紀約束黨團立委,也是未來黨主席的挑戰。

更多內容

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準副總統」進白宮訪問 賴清德為蔡英文訪美打底 北京暴怒

武漢肺炎》武漢包機又有5人出現症狀!醫師:政府應盤點醫療能量是否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