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銘陽閃電宣布退休 辜仲瑩正在為重返開發金董事會鋪路?

金融圈

開發金再傳人事大地震,4日盤後突然公告一紙訊息,宣布開發金總經理王銘陽將從3月4日起退休,並一併辭去開發金總經理、中壽董事長的職位。由於開發金才在1月中公告將向主管機關申請延長轉投資中國人壽的合併時程,但王銘陽卻在這個敏感時機大動作宣布退休,引起金融圈人士一片譁然。

王銘陽在4日發給中壽員工的一封道別信當中,提到「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已完成人生事業上的目標,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同時,內容也點名,開發金執行副總暨中壽、凱基銀行副董事長郭瑜玲以及中壽總經理黃淑芬將會繼續帶領中壽,換句話說,長年跟著王銘陽的郭瑜玲目前還未有異動的訊息。

一名金融人士表示,通常會宣布退休往往都是「屆齡退休」,但王銘陽未滿65歲,雖然符合退休資格但「提前退休」卻不合乎常理,且通常董總請辭會事先向董事會報告後才發布重訊,而該人事案卻顯然未召開董事會就發布訊息。顯示出,王銘陽的辭意早已決,也無心戀棧這個位置。

辜仲瑩強勢回歸,「解禁」與「退休」時間點巧合

去年10月1日,開發金控子公司中華開發資本召開董事會,通過辜仲瑩出任中華開發資本董事長,由於中華開發資本是開發金控成立之初最主要的事業體,同時這也是繼2009年辜仲瑩辭去開發金總經理之後首度回鍋,因此當時就被圈內人士解讀,「獵豹」辜仲瑩宣告將正式復出。

回推過去,辜仲瑩在擔任開發金控總經理任內,因被控在2005年間併購金鼎證券時,涉嫌與執行副總吳春台等人,以低價大量買進金鼎證股票,再高價賣回開發金,導致開發金損失一億四千多萬元。2015年最高法院依證交法未依法進行公開收購,判辜仲瑩4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定讞。

當時金管會則根據《金融控股公司發起人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負責人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 》規定,金控負責人或發起人違反證交法等經受刑之宣告確定後,當然解任,且5年內不得回任金控的董事、監察人、總經理、副總經理、協理、經理或與其職責相當之人。

換句話說,辜仲瑩在判刑確定後5年內「不得回鍋」金融機構負責人。而這項「禁令」即將在2020年3月到期,偏偏王銘陽又將從3月4日起退休,時間點幾乎可說是相當巧合。

大動作改派董事,辜仲瑩在為重返開發金董事會鋪路?

若仔細觀察,自從王銘陽在2017年12月加入開發金擔任總經理職務後,期間出現有不少高層離開,包括凱基銀行副董事長王幼章,甚至中華開發創投董事長劉紹樑、中華開發資本副董事長陳鑫也雙雙退休。一名知情人士則觀察,「王銘陽的領導風格偏向壽險,這對於過去開發金皆以創投為決策風格確實有很大的不同,導致跟老闆(辜仲瑩)意見有些不合。」

尤其,在辜仲瑩出任中華開發資本董事長之後,開發金改派法人董事的動作更是頻繁。在人事的布局上也比過去著墨更深。

時間拉回到今年6月中開發金的股東會,當時改選後的6席一般董事,包括基捷投資代表人有2席,分別是開發金董事長張家祝、開發金總經理王銘陽;景匯投資代表人也有2席,分別是凱基證董事長許道義、凱基銀董事長魏寶生;國亨代表人則是開發金執行副總郭瑜玲;最後一席則是自然人董事楊文鈞。

但相隔不到一個月,景匯投資的其中一名代表人就從許道義改由中銀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余珊蓉出任;到了去年10月,原先由魏寶生、郭瑜玲出任的董事代表,也分別由曾任開發金子公司大華證券總經理的王貞海、開發資本國際共同執行長Lionel de Saint-Exupery出任。換句話說,原先開發金6席的一般董事名單當中,只剩下張家祝、王銘陽不變,其餘皆不是既有金控或子公司體系的經理人。

據了解,王貞海過去曾是辜仲瑩相當倚重的「左右手」,但後來因為開發金併購金鼎證券案件,早在數年前已離開開發金體系,前往大陸、香港發展,如今回鍋擔任開發金董事,成為景匯投資代表人,而景匯投資掛名的董事長正是辜仲瑩。

另外,開發資本國際共同執行長Lionel de Saint-Exupery以國亨代表人身份出任開發金董事,據悉Lionel是過去辜仲瑩在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校友。

然而不僅僅是母公司開發金的董事會布局,今年10月以來,原任的凱基銀行總經理張立荃更換成曹慧姝、凱基證券總經理也由新任副董Mr. Osama Abbasi暫代,而Mr. Osama Abbasi也同樣是辜仲瑩在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校友。從人事案來看,似乎也透露了辜仲瑩是在為即將重新回到檯面的提前布局。

王銘陽宣布離開17年領軍的中壽,郭瑜玲恐怕將跟進

回到王銘陽本身,過去他曾被媒體封為「最有實權的金控總座」,由於王銘陽具有精準的投資眼光,甚至帶領中壽一路轉虧為盈,因而深獲開發金大股東辜仲瑩信賴。

時間回推至2003年,當時中壽僅是一個資產僅千餘億元的老公司,為了改造中壽,辜仲瑩找來王銘陽,在王銘陽接手中壽之後,嚴格控制風險、不貿然投資,成功避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是台灣金融業中唯一沒有受傷的公司,2009年更為危機入市,以象徵性的1塊價格併購了保誠人壽台灣子公司的業務員通路及相關資產,讓中壽的資產達到業界前5大。

截至2019年12月,開發金所公布的自結稅後獲利,相較於凱基銀行、凱基證券、中華開發資本三個事業體,中壽全年更交出獲利135.98億元,年增34%,不但是開發金控底下最賺錢的子公司,同時中壽總資產已正式宣告突破2兆元。

但隨著王銘陽宣布閃退,開發金併中壽的時程恐怕又再添變數。另外一個關注焦點,王銘陽從1982年開始在南山人壽就跟郭瑜玲兩人搭配、合作無間,後來大陸平安集團找上王銘陽擔任平安保險的首席投資長,王銘陽也帶著郭瑜玲去大陸,擔任平安保險的副投資長,直到回到台灣的中壽,兩人也依舊是最佳搭檔,至今已經超過30年。因此隨著王銘陽離開開發金體系,郭瑜玲是否也跟進,仍有待觀察。

一名圈內人士則認為,郭瑜玲接下王銘陽留下位置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而且辜仲瑩也沒有必要接手開發金總經理。後續將由誰來接替王銘陽的位子,值得關注。對此,開發金控則表示,該人事案為王銘陽個人生涯規劃,預計最快將於2月24日召董事會討論新的總經理人選。

更多內容

鄭州封城 南京「小區封城」 台積電、鴻海、鄉林遇肺炎黑天鵝

台灣遭義大利禁飛》旅遊不便險賠嗎?先翻開保單條款三點關鍵字來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