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口罩實名制上路首日 一早藥局湧現排隊人潮

武漢肺炎

因應武漢肺炎的防治,政府推動的口罩實名制今起上路,7天內限買2片,每片5元,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全國健保特約藥局購買,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在臉書呼籲大家珍惜口罩資源。

由於藥局獲得配送的口罩量有限,不少民眾一早就在門口排隊、深怕買不到;開賣後為了維持秩序,些許藥局還配置警員駐點守在現場,同一時間僅開放一定人數入店購買,過程順暢、購買秩序良好,並無推擠、衝突情形。

台北車站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還未開放購買,民眾早已在外等候多時。(攝影/趙世勳)

指揮中心宣布,民眾須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偏鄉地區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同時以身分證「尾數」作分流,奇數每週一、三、五,偶數每週二、四、六,週日則是大家都可以買,而在武漢肺炎於台灣疫情燃燒時,持觀光簽證來的外國旅客因沒有健保卡,無法在台購買口罩,需自備口罩。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忠民藥局,味道開放時間藥局外已出現排隊人潮。(攝影/趙世勳)

在針對口罩實名制的上路,實施是否有所成效?來到新北三重附近的藥局,一早就來排隊的民眾劉小姐表示,十一點藥局才開放,今日提前兩小時到達現場,而七天內一人兩片的政策,目前為止暫時可以遏止民眾囤貨的亂象,儘管數量不多,但是人人都能有所配給。

雖然今日口罩實名制上路,但也有些許藥局仍然缺貨。(攝影/趙世勳)

更多內容

實名制怎麼買》家裡附近哪裡可買口罩?一周一次、一次兩片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