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宅血案40週年》關鍵監聽紀錄國安局未保留 促轉會:無法排除國家涉案

政治議題

轉型正義促進委員會今(17日)公開林家血案的調查報告,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委員葉虹靈、尤伯祥出席報告,並選擇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第一法院舉辦,也就是當年審判林義雄的地點。

林宅血案發生於1980年2月28日,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在家中被不明人士刺殺身亡,今年為案件40週年,也是首次公開過去被視為「機密檔案」的調查資料

林義雄受到國家監控,但調查完全不考慮國家涉案

促轉會的調查報告歸納出3點發現。首先,就是國家情治機關對於林宅的監控,報告指出,包括國家安全局、警備總司令部、調查局、憲兵司令部等相關警察機關都有進行監控,且手段相當多元。

證據指出,早在命案發生的1年前,已有「線人」進入林宅內活動。在監聽的部分,因為情治機關組成緝拿施明德的「獵明專案」,讓林義雄與張俊宏、姚嘉文成為情治機關主要監聽對象;在「防治陰謀份子政治暗流滋長計畫」及「一二一〇專案後期治安特別措施」等規劃,讓美麗島事件人士及其家屬都成為監控對象。

另外,促轉會表示,撥雲專案一開始就將林家血案定位為政治謀殺,卻自始假設命案只有「國家之敵人」才可能犯下,並建立是黨外人士所為的假說。報告分析,國家對林宅的監控為辦案時的禁忌,專案人員也完全不考慮國家涉嫌的可能。

疑似錄到兇手聲音的監聽檔案竟被國安局銷毀

促轉會調查過程也發現疑點,就是錄有兇手聲音的監聽錄音帶遭銷毀。調查報告指出,在命案翌日的撥雲專案會議中,提出兇案發生時,現場有人打電話給金琴西餐廳,找一位「王春風(發)先生」,專案小組研判此電話極可能由兇手撥出。

在1980年3月8日,307專案支援組第一次會議中,擔任主席的警總史友梅副參謀長也提及這筆記錄,並表示「電監處應將案發前10天之電監資料加以過濾整理,送秘書組。」然而,國安局卻在3月10日內部簽文記載,「28日監控林宅電話之錄音帶已沖掉」,並以「保密」為由,僅限調查小組的曹局長及林副局長2人。

根據國安局的報告,由於該電話內容屬於片段資料,且不知林家血案發生,所以並未存留;不過促轉會表示,不知情並非事實,因為時任林義雄助理田秋堇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也報案並求救,國安局監聽人員馬上可知道林宅發生血案。

尤伯祥指出,保留錄音檔是常態,被洗掉則有疑點,因此促轉會判定,國安局會如此處理關鍵錄音帶只有3個可能:情治單位案件主導者或是知情者;也可能是情治單位因與兇手有所關聯,或錄音內容對威權統治當局有負面影響;第三種可能則是純屬意外。第1、2種可能都顯示當局的參與,換句話說,目前資料無法排除國家涉嫌的可能。

促轉會建議政府,清查林宅血案監控資料

尤伯祥表示,促轉會建議政府將來應再徹底清查與林義雄相關監控檔案,並公開相關檔案,還原歷史真相。他強調,促轉會的調查不是終點,而是在有限的人力、物力與時間下,告訴外界調查進度。

由於目前《政治檔案條例》規定,部分資料需等檔案屆滿50年後才開放閱覽,導致部分資料不能公開或是被限制公開,促轉會建議國安局等機關,應將相關限制縮到最小,以利社會使用。

促轉會也建議政府清查國家局、調查局、警政署等單位有關林義雄相關監控的檔案,葉虹靈指出,過去相關單位都說沒有新資料,但是在2018年《政治檔案條例》後卻出現許多未曾公開的檔案,顯然有清查的必要。

更多內容

撤銷有罪判決後 綠委提出轉型正義的下一步:賠償受難者

不是夷為平地才叫轉型正義 楊翠談如何處理「威權遺緒的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