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死亡》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抗SARS專家蘇益仁解析

公共衛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6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確診個案為兄弟,目前全台累計武漢肺炎達20例。其中一例為中部61歲男性(哥哥),為白牌計程車司機,曾接觸中港澳旅客,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哥哥於1月27日開始咳嗽,2月15日死亡後採檢確診,隨後弟弟檢測也呈陽性,無症狀,已在負壓病房隔離。

衛福部部長、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此個案沒有旅遊史,原本不在採檢範圍內,但考量2月新加坡出現許多個案,一半也沒有旅遊史,擔心若以旅遊史判定是否採檢可能有漏網之魚,因此2月7日進行採檢。

台灣出現武漢肺炎死亡首例,且死者是於病逝後才確診,引發民眾擔心次否會造成社區感染?這段期間也有許多治療法一一出現,究竟是否有效?目前台灣在整個疫情上還需要注意哪些事?

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

針對目前外電指出,中國和泰國相繼使用抗流感與抗愛滋病2種藥物,治療武漢肺炎重症案例獲得好轉,是否真的有效?

前衛生署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愛滋病、克流感或是伊波拉病毒這些都是屬於RNA病毒,「所以我們在篩藥的時候會針對RNA的某個酵素、一個蛋白去抑制它,不是說哪種病毒特別才有這種藥物,有時候篩完發現對某種病毒的抑制是90%、對另一個病毒可能是50%、另一個可能只有30%。」

蘇益仁表示,一種新病毒出來的時候,會先在實驗室進行實驗,「現在已經使用幾種病毒的藥物,因為很多RNA病毒都是蛋白酶,或是DNA與RNA互相作用的酵素,所以會有共通的地方。」他舉例,像是流感藥物就能治療其他疾病,不過有時候需要2、3種藥合起來用才會有較好的效果。

「所以藥物在篩檢出來後會先用到動物再到人,但很多都沒有機會用到人,這次目前這種治療法也只有用過幾個案例,要下結論(認為這些藥物能治武漢肺炎)都還太早。」蘇益仁表示,目前比較有機會找到可行的治療方法,還是要等美國大藥廠Gilead到中國做實驗,至少做了幾十個臨床案例,才能知道效果如何。

輸康復者血漿能治重症患者?蘇益仁:言之過早

而根據陸媒《新京報》報導,法維拉韋(Favipiravir,原名「法匹拉韋」)是目前治療新冠肺炎3種臨床試驗西藥之一(另2種為磷酸氯喹、瑞德西韋),顯示較明顯的療效和較低的不良反應。

中國新聞網也報導指出,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日前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表示,醫院正開展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的輸入,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者的血漿,輸入11名重症病患,並宣稱患者接受治療12-24小時後,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對此,蘇益仁認為這些都屬於「恩慈療法」的範疇,「因為目前武漢肺炎都沒有特效藥,如果有新藥在安全測試通過、初步也有幾例有效,就會拿來用在治療上,但這些都是沒有正式確認的。」

蘇益仁進一步表示,這些都是屬於少數幾個案例,「而且也沒有那麼多血漿可以輸,用了之後還需要對照組跟實驗組,不然無法確認是患者本身自己好的,還是因為輸入血漿後好轉的。」他認為每次新的疫情出現就會有很多治療法出現,「但目前要下結論都還言之過早,還需要時間去證實。」

關於武漢肺炎的治療方式,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也表示,目前台灣確診的病患因沒有特效藥,主要還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且目前成效不錯,「有其他續發性的細菌性感染的話,會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如果還有一些潛伏疾病,例如糖尿病等,也要先把他的血糖控制好,目前很少部分是有使用抗愛滋的藥物。」

張上淳表示,若是針對一些不明原因的肺炎,或是有任何群聚現象,甚至醫護人員得到肺炎,都會更嚴密進行篩檢。

台灣是否有可能變社區感染?

至於台灣出現武漢肺炎死亡首例,引發社區感染的疑慮,對於民眾出門是否又要時時戴口罩,陳時中認為目前暫不調整防疫建議,但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及少搭飛機。疫情中心也宣布從16日起擴大3類採檢範圍,包括14天內曾出國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群聚感染、符合特定情況的肺炎病例。

台灣民眾但心會有社區感染風險,陳時中認為目前暫不調整防疫建議,但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圖片來源/疾管署)

不過,蘇益仁認為政府不能說沒有社區傳染的風險,後續是否會再傳播,還要再觀察源頭或有其他事件發生。他也建議將防疫位階拉高到「國安層級」,如行政院以至於總統等一同擬定防疫策略。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目前沒有疫苗及特效藥能預防武漢肺炎,建議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等等,「把這些做好就是最基本的防疫了。」

更多內容

社區感染風險升高 前抗SARS官員:應評估將防疫拉高到「國安層級」

機艙氣流方向影響病毒傳播 辦公室、教室空氣都沒飛機上乾淨?

中醫能預防武漢肺炎嗎?中醫師:「4中藥茶湯+3穴位」能增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