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蘇州、北京、廣州公司工廠復工 爆發群聚感染問題

武漢肺炎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過各經濟部門的疫情報告後,在2月3日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開會時向地方官員表示,一些限制措施做太多了,正對經濟造成傷害,因此要求各地「依照不同地方疫情,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官方預計約1.6億員工返回公司、工廠,但返工潮也確實造成重慶、蘇州等公司復工後傳出感染事件,使得中國企業陷入兩難:需要開工獲取收入,又擔心員工回來傳播疫情

為貫徹習近平的中國會達成經濟目標,並贏得武肺大戰的口號,11日發改委仍推出9項措施,推動企業儘早恢復生產;12日官方又要求各地「推動復工復產」。

習近平信心喊話中國會贏得武肺大戰

然而,自2月10日(周一)復工後,80多個城市仍在封閉式管理,不甩習近平命令,多數客運車不行駛、社區封閉和商店關閉,加大復工難度。

如今已傳出廣州、重慶、北京、蘇州等多個省市有公司員工在返回工作崗位之後,傳染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給同事,造成上千人被隔離。

雖然當局規定必須要準備足夠的衛生消毒用具以及為員工提供口罩,才能得以申請復工,企業也採取輪流辦公、紅外測溫等措施,但仍難防止反工潮帶來的病毒,陸媒報導,已有多地通報復工感染疫情實況。

重慶一家公司開工即爆出群聚感染

例如,重慶巴南區「攀鋼重慶鈦業公司」10日才開工,就爆出群聚感染,原因是未嚴格依照管控要求進行管理。

該公司有2例確診、1例無癥狀陽性感染者,共131人有密切接觸,目前該公司已全面封鎖隔離,並成為開工後第一家因群聚感染而被迫關閉的中國公司。

中國媒體人曾錚推文爆料,蘇州有一家工廠才開工一天,就出現一名新冠病毒的確診患者,工廠兩百多人全遭隔離,回不了家。

首都北京也傳出開工隔離事件,某一單位一人員跟家人自駕回老家過年,期間聚餐多次,初七(1月31日)回京上班後,發現自己也有一些感冒的症狀,到醫院檢查,近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16日官方說明,這名患者曾在單位食堂就餐,吃完飯在處理餐盤時,和他一起排隊的一個同事,也被檢測為陽性,目前該單位已有71名同事被隔離,外界有人猜測該單位可能是中央黨校。

廣州「天盈廣場」13和32樓封閉隔離

南方大城市廣州天河發佈微信2月16日淩晨通報:靠近獵德橋的知名商辦大樓「天盈廣場」東塔有職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這兩例無症狀感染者分別為2月14日確診病例朱某某的妻子和兒子,兩人曾於2月10日至13日在天盈廣場工作,朱某某和妻兒一家3口都是確診病患,均無重點疫區旅居史,天盈廣場的復工率約20%。

據《南方都市報》消息,上述兩名無症狀感染者,分別在天盈廣場東塔13樓和32樓的不同公司上班,目前這兩家公司都停止辦公與隔離。

格力電器和海螺水泥開工後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

一些知名公司也在復工後通報確診病例,例如格力電器透過微博通報,2月15日,接送該公司員工的大巴車司機馮某等4人為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曾與同事聚餐,已要求運輸公司對該4人進行辭退處理。

2月8日,來自婁底漣源海螺水泥廠員工秦某某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被雙峰縣人民醫院隔離收治。隔離前,秦某某曾多次參加家庭聚餐,最終導致身邊父母、妻子、兒子等5個家庭的10位家屬感染確診住院治療,141名密切接觸者被集中隔離觀察。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每天有1萬2千人從中港澳入境台灣 第一線防疫人員嚴陣以待

防疫與人道的兩難:如果防疫破功台灣毀了 台商才真的回不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