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開箱》林楚茵走回「連線街」 立院同仁驚呼這要逼死誰

立法院

新國會2月1日報到第一天,上午9時半就職宣誓,接著舉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楚茵在當天下午4時立即在臉書PO出《國會日記Ep1:宣誓就職日、責任的起點》短影音,不但迅速,畫面也與媒體專業剪輯一般,使得不少立委和國會助理不得不發出讚嘆,私底下直呼「這要逼死誰!」

林楚茵在這一分鐘的影片中,介紹自己出場:「立法院黨團辦公室前的走廊,媒體又稱『連線街』,這我過去當基層記者時候工作的場域,從今天開始,這也是我擔任立法委員為民喉舌的新起點。」同時也記錄下第一天在立院簽到、與同屆委員合照的身影。

林楚茵的媒體經驗,是展現問政成績的優勢。(圖片來源/林楚茵臉書)

她的立委生涯,從「連線街」出發

談到事前的準備,林楚茵說,她體認到,國會辦公室除了經驗專業的法案助理之外,也需要有影像製作拍攝剪輯的人才,所以就職日當天,團隊就已經到位,才能這麼快就推出第一部短影音。

她認為,民眾若想了解立委問政,往往只能透過片面的媒體報導,即使觀看立院直播, 委員對於官員的質詢,就只有在委員會中的那10分鐘,但很多議題沒法在這麼短時間內呈現出來,而且官員也常是詢答結束、更進一步了解情況後再給答案。在某些熱議題上,民眾若是只能透過這10分鐘去做了解,不夠完整,也容易造成誤解。

例如當前面臨的防疫議題,下一波針對振興經濟有後續的補助、扶助,各行各業以及民眾都會想要了解,所以她決定要成立「國會好聲茵」這樣的自媒體,持續關注特定議題,也系統性地讓民眾了解她在立法院裡做了什麼。

鼓勵國會助理「斜槓」表現

在人力配置上,林楚茵並沒有指定專門的影音小編。她說,每位委員在政府編列的預算中,可以有8至14位公費助理,他運用這筆公費,目前請了8位,有些助理本身也懂這一塊。

林楚茵了解,其實許多立委都已試著利用社群媒體,向選民報告自己問政主張。尤其新科立委臥虎藏龍,例如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也都鎖定特定議題去做關注,所以在直播、影像宣傳上,也都能有自己的表現。

林楚茵並沒有給同仁設下特定的標準和要求,若需做成影片,團隊會透過會議,先討論出一致的方向。她也充分尊重年輕人的創意,放手讓同仁去做,做完後看看各界的反應,她再做修正。

吳怡農也曾來交流取經

大家對政治人物的看法,已擺脫刻板印象,她以她在情人節當天PO出的一張愛心親吻照片為例,「像以前,若是這樣的呈現,可能會覺得委員不夠專業,或不符合立院的專業形象,但這就是特定節日的趣味,合情合理的情況下,放手讓助理去做新的嘗試」,林楚茵說。

至於硬體上,是不是也有pro級的準備?林楚茵說,她把一個會議室變成複合式的功能,可以開會、會客,也可變成直播間,目前正在裝潢中。在攝影器材上,手機都可以當成攝影機來做紀錄了,因此沒有花大錢去添購器材,只買了一部大品牌的相機和腳架。

民眾在意的是...

「民眾對於影片要求,不會是要那麼精美的,民眾在乎的是,他花了3分鐘、5分鐘,我到底獲得了什麼?」林楚茵說。

但是談到這裡,林楚茵又專業上身,想到將來在她的自製節目中,不會只有她一人出現。「也希望來賓臉上看來是好看的,因此還要去買一盞專業的攝影鎂光燈。」她說。

林楚茵說,大家知道她主持過節目,又是記者出身,其實在過去就會有些交流,例如媒體報導的角度,跟從民意代表要呈現的面向會有所不同。她還透露,參選台北市立委一戰成名的吳怡農,希望發展自媒體,也曾跟她經驗交流,討論呈現的面向,需要多少人力。

就在這一部影片引起的迴響後,現在已經有其他辦公室同仁說直呼「第一支影片就這樣,以後要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