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中標全員隔離不容放過任何可能 企業、社區大樓防疫措施啟動

武漢肺炎

台中一家木業公司緊急公告有一名員工的家屬是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請工廠50多名員工在家自主隔離,要隔離到3月1日為止,各企業或社區大樓也因應疫情逐漸升溫,開始啟動自主管理,除了配合政府政策外,同時採取防疫措施,深怕一個小疏忽,形成巨大的防疫破口。

1人中標,立即全員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再公佈2例確診個案,為第19例及20例的親友,除了讓民眾越來越不敢小看病毒的傳播例外,各大企業及社區大樓的自主防疫措施也紛紛啟動,台中一家木業公司17日也緊急公告,因為有一名員工的家屬是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公司內部全體員工將自主隔離至3月1日止。

在北部從事業務工作的曾小姐,從年後開工便被通知因公司有員工從中國返台,因此全公司人員在家上班,無需特別到辦公室打卡,並希望若無必要,與客戶洽談盡可能以電話或信箱方式。

同樣是讓人捏把冷汗的例子,筆電代工廠仁寶的1名員工,日前到上游廠商英特爾(intel)開會,會議中咳嗽,並坦言自己剛從澳洲回來,2月1日在香港轉機,讓人聯想到從義大利歸國的一家4口確診病例就是同天由香港轉機返台的,讓英特爾方嚇得馬上中止會議,英特爾主管強烈要求仁寶必須帶此名員工到醫院開診斷證明,還下令當天出席開會的人改為在家工作。

事後確定這名員工只是單純感冒,仁寶公司也出面澄清,該名員工並非與一家四口病例搭乘同班機,英特爾也發出聲明,已將該樓層及該會議室徹底消毒,並將會持續追蹤此事。

各企業或社區大樓防疫措施啟動

許多大樓管理中心為了防疫,要求進入大樓就必須配戴口罩,並量測體溫,若有發燒症狀會被禁止進入,有大型金控公司要求所有人員進大樓要用酒精消毒手並量額溫,近日更是在較多人出入的門口放一台紅外線熱顯像儀。

有就業服務中心直接提供口罩給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服務人員,不直接接觸民眾者則不提供也不強迫戴口罩,但兩者在入口處都是需要量測體溫的。

有社區大樓為了落實防疫,將電梯的按鍵數字蓋上保鮮膜,讓接觸傳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並早中晚定時用酒精消毒,入內的訪客,從居民到外送員都須在大廳接受體溫測量,並用酒精乾洗手。

大樓服務中心人員坦言,其實基本的幾項如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消毒都做好,目前其他大樓也差不多是基本的幾項規範防疫,沒有明確明文規定的情況下,普遍大樓都是互相參考彼此的防疫措施,對民眾而言不會多花幾秒鐘,卻能有多一層的防護。

高中職以下也即將開學,實際訪問在台北市國中任教的鄒小姐,她表示目前校方已經進行完大型消毒作業,開學後教育部會提供口罩,她有看到新聞說可能會調整上下課時間,讓孩子分梯次下課,但學校目前未針對這個消息進行通知,日前也有收到學校配合教育部政策所做的學生及教職員寒假旅遊史及接觸史的問卷。

民生企業為防疫禁止員工出國?

統一集團旗下企業員工爆料,內部公告要求員工16日起前往日本、泰國,回國後需自主居家隔離2星期不支薪,且需經總經理核准,手續繁瑣等於是變相的禁止出國。

對此,統一企業澄清,希望員工回國後能在家居家隔離14天「防疫假期」是帶薪的,並表示集團多是以食品或民生業為主,常常是第一線與民眾直接接觸的,在疫情蔓延快速的情況下,此舉是為讓防疫提高規格,也希望員工能夠「共體時艱」配合政策。

更多內容

美國擬阻止晶圓廠供應晶片給華為 台積電連2日跳空下挫

從深信政府到希望破滅 中國留學生武漢家人的悲劇是湖北大量家庭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