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洗晶圓、拿來消毒! 榮化捐10噸異丙醇緩解酒精荒

防疫

武漢疫情不只讓口罩不好買,酒精也是賣到缺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下即將到來的開學季,李長榮化工24日宣布與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共同合作,將電子級異丙醇稀釋至75%的濃度後,捐贈作為環境清潔消毒液。

半導體面板大廠用的異丙醇,不洗晶圓拿來乾洗手

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 IPA),是廣泛作為工業與電子業溶劑使用的化學品,李長榮化工所生產純度99.99%的電子級異丙醇(EIPA),更是主要供應國際半導體與面板大廠,在製程中用以清潔晶圓與面板。

從新聞上得知總統教育獎得主、肌萎症患者張恆鈞家缺口罩和酒精後,榮化派人悄悄送了過去,之後集團總裁李謀偉突然說,「那我們來捐個10噸異丙醇好了,高雄應該夠用⋯⋯」。不過稀釋容易,但市面上罐裝的噴頭數量不足,如果全部瓶子都要附噴頭共要20萬支,榮化費了好大力氣才透過供應商只拿到一些。因此首批異丙醇稀釋液將優先提供給高雄市與廠區相鄰的楠梓、大社、仁武、林園及小港地區、近160所的公私立小學與幼稚園消毒使用,提供學童與家長安心衛生的開學環境。

酒精真的很難買,網紅也推異丙醇代替

由於市面上酒精真的很難買,YOUTUBER網紅理科太太也建議可用異丙醇代替,自製消毒水,可買濃度99%的異丙醇,用3杯異丙醇加1杯水混合。如果想用懶人製作法,就是找個大罐子,倒1杯水進去,再用同個紙杯倒3次異丙醇混合均勻。不過使用異丙醇要注意,噴完手之後,雙手正反面搓到乾,小心不要大量吸入或被小朋友喝到。

 
 
 
 
 
 
 
 
 
 
 
 
 
 
 

A post shared by Evelyn Chen 理科太太 (@liketaitai) on

在一般日用或衛生用品中,異丙醇與酒精(乙醇)的消毒作用相似,也廣泛應用在消毒棉片的水溶液(60-70%)或洗手液(75%)中,醫療臨床上也會用異丙醇作為水乾燥劑預防外耳炎。

配方稀釋後的異丙醇清潔液,可噴灑後靜置30秒自然揮發

在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協助與配方諮詢之下,榮化所捐贈這批稀釋後的異丙醇清潔液,在噴灑後靜置30秒即可自然揮發,比稀釋漂白水更適合清潔學童可能頻繁接觸的物體表面,例如桌椅、教具和遊樂設施等等,希望能有效協助廠區鄰近國小與幼稚園,降低學童疾病感染的風險。

李長榮化工目前已預備10噸的異丙醇做為協助社區防疫之用,首批捐贈約4000瓶、附上噴頭的500ml的稀釋異丙醇清潔液,將由社區關懷志工隊分送給鄰近廠區的公私立小學與幼稚園使用,下一階段再擴大至周遭居民與高雄市其他區域或機構。榮化希望透過此次捐贈行動,能夠拋磚引玉,號召更多化學產業界支持,將捐助防疫的範圍更加擴大,集團總裁李謀偉也呼籲更多同業一起加入,以化學專業知識與社區鄰里攜手努力,共同對抗這次肺炎的疫情。

更多內容

一罩難求!延長口罩壽命使用酒精和微波爐?專家這麼說....

「實名制」上路後》口罩仍不夠...用酒精消毒有用嗎?台大感染權威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