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防疫再升級 計程車運加強車內管理消毒

防疫

新型冠狀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中,全台首例確診死亡的白牌計程車司機,未合法登記白牌車恐成為防疫漏洞,交通部方面已儘速加強管理未經核准經營的私家車,以避免防疫漏洞,也規劃相關紓困方案,協助計程車業者及司機。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至計程車隊訪視檢疫情形,一旁工作人員正在解說目前運作情況。(攝影/趙世勳)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9)日一早偕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視察台灣大計程車防疫準備情形,由於死亡病例的白牌計程車司機為未合法登記,恐成為武漢肺炎防疫中的漏洞,林佳龍宣示,落實加強取締白牌車,也會宣導民眾不要搭乘,在特別條例也編列11億元防疫物資,協助減輕計程車司機的負擔。

目前計程車運將於上路前與結束,車內必須強制用消毒水清潔。(攝影/趙世勳)

其實自去年起,為落實季節性流感防治,台灣大車隊早已全面推動車內清潔消毒工作,於全台小黃與多元計程車配置「次綠康次氯酸除菌液」,要求司機於每趟乘車服務前,加強車內環境的消毒,並要求全台司機隨時檢視除菌液用量,快用盡時應立即回車隊補充,加強防疫措施,同時也加強司機端的衛教,為千萬名乘客的身體健康做把關。

口罩目前已協調經濟部核定購買配額,分配給大眾運輸業者使用。(攝影/趙世勳)

交通部表示,針對防疫期間交通運輸產業的口罩需求,已協調經濟部核定購買配額,由中華郵政公司配送各直轄市政府交通局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各區監理所(站),各公路主管機關再自行造冊,核實發售給提出需求的交通運輸產業,供駕駛人購買。台酒公司每週配銷約4萬瓶600cc、濃度75%酒精給計程車司機消毒使用。

疫情衝擊觀光,接踵而來衝擊了遊覽車、租賃車、計程車等業別及從業人員,航空及機場業者,而針對這些大眾運輸業,紓困方案也已在行政院研擬與編列預算。

更多內容

砸麻將桌、打巴掌、墮長綁繩遊街...中國基層防疫走文革路線

武漢肺炎重創經濟 中企違約率攀高 人民幣「7」字頭恐成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