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越南台資企業中國幹部多 這裡的台商會成為防疫破口?

產業動態

中國武漢肺炎也蔓延進越南,根據越南衛生部公布的數字,目前確診16例,隔離1538人,然而從越南民間、台商傳來的消息,北越河內省附近已有全村1萬人隔離封村事件,一名二十年資歷的越南台商表示,因為越南台廠的休假慣例,將使得工廠中的中國幹部將成防疫漏洞,連帶讓越南台商成為高危險群,但另一位製造業台商駁斥這樣的說法。

越南政府在1月23日確診第一例的武漢肺炎病例,目前已有16例,其中13例為越南人、2例為中國人、1例為美國人。2例中國病例原來是到越南中部旅遊一家三口,女主人在旅館就發高燒,三人緊急送至胡志明市醫院後沒多久,女性患者便死亡,後兩位男性病例獲得治癒出院,越南媒體還大肆報導出院新聞,其中一名患者還在電視機面前感謝越南政府的救助。

此外,越南最小的患者為3個月大的嬰兒,她被自己的祖母傳染,她的祖母則是被去武漢工作返越的堂兄阮祖杜傳染,阮祖杜是去年11月前往武漢接受職業培訓,並於1月17日返回武漢的八名工人之一。

越南最小病患,被奶奶傳染的3個月大女嬰

該名3歲女嬰患病的村鎮山雷村,因為有多名工人自武漢返回越南,根據《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越南政府決定隔離永福省平川縣山雷村20天,也就是封城,估計有一萬人被隔離。

一名在台商圈內相當有名望的資深台商說,在胡志明市北部平陽省一帶,也有一萬人被隔離,但官方的隔離數字只有一千多人,因此他擔憂地說,越南政府對資訊的不透明似乎和中國政府是一樣的,防疫能力、衛生管理恐怕也差不多。

目前,越南對中國的措施,首先關閉了包括友誼關等三大對中國關口。再者凡是有中國旅遊史的入境者,不論哪個國籍,必須在第三地隔離14天,才可以進越南,但是,入境後仍必須在指定的軍營,再隔離14天。

最令人擔憂的是,過去一兩年的貿易戰,大量中國廠商也到越南設廠,也有大量的中國籍幹部往來。

中國旅遊史者境外先隔14天,進越南再隔14天

一位當地知名度頗高的台商表示,越南的台商若啟用中國幹部,在農曆年前一兩周,會先讓他們回國,過年前一兩天回到越南,和台商交接,讓台商回台灣過年,在交接的環節,很可能就把武漢肺炎傳染出去了,潛在染病的台商再把病毒帶回台灣,因此除了中國的台商,連越南的台商將成為防疫的漏洞。

「我自己的工廠就好幾個中國籍幹部,現在回不來。」然而另一位在越南傳產業的台商駁斥了這個說法,他解釋,只有過年不停工的台廠,才有與中國籍幹部交接的問題,但在越南,通常只有電子廠過年不停工,大部分傳統產業都會停工,因為越南員工也要回家過年。

再者,即便有中國幹部先行休假回到中國,「裡面有幾個是回到武漢呢?」比率也非常的少,況且後來越南政府實施嚴格管控,許多中國籍幹部必須先到柬埔寨待14天,再入境越南,並且再隔離14天,因此他認為,不存在大量的中國幹部帶病給台商的情形。

更多內容

一年前說南進像慢火燉肉 疫情讓童子賢開啟大火 和碩宣布前進越南

武漢肺炎以來頭一樁》挺韓大將怕搭高鐵染病 請辭上市公司獨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