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說南進像慢火燉肉 疫情讓童子賢開啟大火 和碩宣布前進越南

產業脈動

蘋果手機代工大廠和碩科技17日宣布,將投資1.5億美元(逾45億元台幣)設立越南子公司,成為此波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之後,第一家宣布大規模南進的電子廠。有趣的是,去年一月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媒體說考慮布局越南,並言「布局東南亞就像燉牛肉,要文火慢慢燉。」如今面對疫情快速蔓延,此舉等於趕快開大火了。

電子代工大廠和碩董事會17日宣布重大訊息,將投資1.5億美元投資越南,設立100%持股子公司PEGATRON VIETNAM COMPANY LIMITED,成為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台灣電子廠中最大手筆的轉進,雖然如此,和碩的步伐已經落後仁寶等其他廠甚多。

童子賢原說南進需慢火,現在疫情擴散太快非去不可

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開始發動貿易戰,「南進投資」成為許多在中國布局許久的電子廠選項之一,但當時台廠立場大多觀望,去年1月,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2018年在印尼巴丹擴廠產品才出貨,至於何時投資越南,他說,「前進東南亞要像慢火燉牛肉,就如同台商20、30年前西進中國大陸也不是3分鐘把肉燉熟,工資從人民幣1千元到5千元,再跨過5千元。」

到了去年11月第三季線上法說會上,和碩才表示不排除在越南、印度設廠,擴大生產彈性、分散風險,顯然當時董事會還沒有達成前進越南共識。沒想到12月起中國官方正式公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起,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多個省、城鎮封城,工廠停工,復工又產生群聚感染案例

今年1月,媒體開始報導和碩將前進越南,彭博社在1月22日前後報導,指稱和碩將在越南北部尋找新工廠,且已在越南北部海防市租下一處獨立設施,可能在該處為三星生產智慧手機用的觸控筆。當時和碩僅回應,東南亞設廠評估中,一切以公告為準。

仁寶轉進速度快,廣達前進泰國擴大生產

2月17日和碩公司正式宣布前進越南,不過,相較於其他電子廠,步伐已經慢半拍,電子大廠中,在第一波貿易戰後就積極布局越南的首推仁寶。

仁寶在2007年曾經赴越南設廠,當時吃了大虧,但2018年美中貿易戰興起,越南投資環境也比當年成熟,仁寶重返越南,2018年底重啟越南產線,生產低階產品,據了解,去年第一二季間,仁寶只花不到4個月就試產出貨,原來是藉由整批中國工人移地到越南訓練當地員工,培養出種子生產大隊,去年12月,仁寶公司正式公告將透過旗下控股公司,對 100% 持有的越南子公司增資 3700 萬美元 (約 11.28 億元),擴大越南網通產品產線布局。

去年10月,廣達也宣布斥資10億泰銖(10億台幣)買下泰國老廠「世界電子」正式前進泰國,為大客戶惠普電腦產線作為準備。

電子大廠紛紛前進越南,但越南的疫情也越趨嚴重

12月,緯創宣布以美金4500萬元(約新台幣13.56億元)於越南投資新設成立子公司 Wistron InfoComm (Vietnam) Co., Ltd.。英業達也在同月份宣布擴大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廠區,取得檳城州檳島西南沿海地區的Lite Kabel廠房,建物面積達12986平方公尺、約近4000坪。

和碩、緯創等市值排名百大公司的轉進動向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實際上除了電子業,包括傳統產業的旺旺控股也靜聲前進越南,台灣上百家原本評估貿易戰衝擊效應小的公司,在這波武漢肺炎肆虐後,也紛紛轉進他國,體會分散風險的重要。但台商也不能太早放下鬆懈,專家估計,越南的肺炎疫情也將轉惡化,台商可能還得再經歷一次挑戰。

更多內容

鴻海證實在台自建口罩生產線 侯友宜:全力支持

「我們都是中國人..」蔡衍明眼光精準 旺旺去年12月揮軍前進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