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禁止中港澳公民入境 瘟疫扼殺中國的「一帶一路」

國際政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17日首次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並簽署新的基礎建設合約,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後,中國推廣的「一帶一路」就遭遇武漢肺炎的重大挫敗。

現在連中國的好兄弟俄羅斯面臨世紀瘟疫,也翻臉了,俄國宣布從2月20日起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加入美國、澳洲、紐西蘭、北韓、菲律賓、印尼以及菲律賓等多數國家限制中國公民入境的行列。

泰國要錢不要命,提議開放中國免簽

不過,加拿大、巴基斯坦、泰國、柬埔寨等國明確表示,不會對中國公民或去過中國的外國公民採取限制入境的措施。泰國旅遊部長帕拉育(Phiphat Ratchakitprakarn)卻逆勢而為,近日提議「開放免簽給中國、印度人」以拯救觀光業。他預測,整個2月中國觀光客人數恐較去年下降90%。

許多其他國家認為保命比較重要,錢可以以後再賺,因此對中國祭出管制措施,例如停飛往來中國班機的國家包括美國、以色列、阿曼、馬爾地夫、吉爾吉斯、哈薩克、帛琉、烏茲別克、伊朗、以色列、義大利、越南、芬蘭、肯亞等。

另外,根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統計,至今已有超過133個國家對中國公民或曾赴中國的人士下達入境禁令。

俄羅斯全面禁止中港澳公民入境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2月19日簽署一項命令,自20日起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包括大陸、香港、澳門)入境工作、旅遊和就學。當局說明,新的入境禁令不會影響需要在俄羅斯機場轉機的旅客。

此前,俄羅斯當局已採取重要步驟,努力阻止新冠肺炎傳播,包括派包機到中國,載運數百名俄國公民返國,並安排他們住院隔離,以防萬一。俄國並停止大部分往返中國的航班,暫停往返中國跟北韓所有火車。

2月初俄國已關閉與中國的邊境

2月初,俄羅斯政府還宣布關閉與中國的4,200公里邊境,這是世界上最長的邊境之一;並暫時禁止向中國公民發放團體和個人旅遊、工作簽證。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只有3例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其中兩名中國公民得到妥善治療,已經出院,另一名俄羅斯公民是被隔離在日本鑽石公主號遊輪時感染肺炎。

相比俄羅斯,中國疫情擴散速度像野火一樣,民間估計超過5萬人死於武漢肺炎。為避免病毒擴散,北上廣深等80多城市封閉管理,猶如一座座死城,很多居民被困在社區住家裡,動彈不得,這種舉國死氣沉沉正在扼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復工率僅2成多,「一帶一路」被斷鏈

《路透》報導,10幾位公司高管和官員表示,中國工人無法參加海外項目,工廠被切斷繼續運營所需的中國產品。

「中國許多工廠仍然關閉;由於許多「一帶一路」項目幾乎都跟中國製造商購買設備和機械,因此,工業生產和供應鏈的中斷導致工程的延誤。」Ducker Frontier中國分析師薛博陽(音譯)說。

中鐵國際集團斥資60億美元在印尼建設的高速鐵路,是一個巨大的項目,這條高鐵長約140公里,連接首都雅加達和印尼紡織業重鎮萬隆。

中鐵國際100多名員工不能返回印尼

但是為了避免傳播疫情到印尼,中鐵主管說,他們強力阻止春節返鄉的中國100多名員工返回印尼,其中大多數是技術勞工或管理人員。

印尼最大的幾家中國公司,包括青山控股集團、格林美、浙江華友鈷業的鎳和鈷礦開採項目受到干擾,因為印尼在2月初停止往返中國的航班,並拒絕過去14天曾赴中國的民眾入境。

巴基斯坦規模62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建設計畫雖表示,新冠肺炎並未帶來影響,但是官員表示,一些管理人員從中國返回後已被隔離。

「一帶一路」地區出現斷鏈危機

此外,疫情開始破壞供應鏈,使得公司無法取得關鍵的機械和組件。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經濟特區,中國高級管理人員辦公室目前空蕩蕩,原本該特區號稱為「一帶一路」樣板,共有160多家企業和2萬多名工人。

中國工廠的員工告訴《路透》,那裡的大多數工人都是當地人,但是更大的挑戰是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分析師馬羅(Nick Marro)說:「若這情況拖下去,可能會延誤項目完工的時間表,並會增加成本。」

實際上,幾個參加「一帶一路」的地區已經被疫情影響。

孟加拉宣布推遲幾個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原定於2月初開始商業運營的帕伊拉(Payra)燃煤電廠。

有超過2,000名中國工人參加該電廠的建造工程,其中40%的工程在春節期間回中國,經過14天的隔離檢疫,本周一只有20人獲准重新回到工作場所。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防疫再升級 計程車運加強車內管理消毒

這「4類人」是武漢肺炎高風險群!除了口罩..台大胸腔權威公開保肺2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