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裝葉克膜》全台年裝2千例...什麼情況下需要用到葉克膜?台大心臟權威這樣說

醫療技術

國標舞女王劉真因主動脈狹窄問題入院,原本以為只是個簡單的心臟手術,未料在手術過程中突然心跳停止,裝上葉克膜搶救。據傳劉真已留院超過一個星期,目前住在台北榮總加護病房,需進一步治療。

台灣在1994年引進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ECMO),以暫時支持心肺功能為目的,短短數年便開始將廣泛應用,不僅改寫世界急救醫療常規、使用在許多瀕死個案的急救,還作為等候器官捐贈或手術期間的維生輔助。

葉克膜至今超過25年的照護經驗,個案數及存活率冠於全球,也讓台灣的重症醫療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到底葉克膜是什麼?什麼情況下要裝?後續會有什麼風險?在健保補助下,台灣是否有「裝太多」的情況?

裝葉克膜後續會有哪些風險?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葉克膜是一個簡單的心肺取代機器,任何危急的時候都可以考慮裝,「但不要過度渲染要裝,因為還要考量病人的年紀、合併症等等,如果病人年紀已經很大、有糖尿病或癌症末期,可能就要取捨。」

10多年前陳益祥和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聯手,讓葉克膜在台灣被廣泛運用,成功救活多條人命。陳益祥表示,在任何危急的狀況下像心臟不好、跳動不好、肺臟不好,甚至現在有新的觀念,在急救之下都可以裝,「不過現在國際上也在討論,像敗血症的患者能不能裝?」

裝了葉克膜後續會產生哪些風險?

陳益祥解釋,裝葉克膜通常都不是長期的,以台灣的技術可以照顧1至3個月,「但時間越久合併症就會出來越來越多,所以我們通常都會很快走向下一個階段,能夠移植或恢復的就盡快拔掉,如果不會恢復、還有機會移植的,就開始走心肺移植術,這樣才會比較好一點。」

不過陳益祥也提到,裝了葉克膜可能會有出血或管路的問題,「因為裝葉克膜一定要抗凝血劑,也可能會出現血栓,最可怕的就是跑到腦,變成腦中風就什麼都不用玩了!」他指出,不管是出血性或阻塞性腦中風都有可能,全世界統計裝葉克膜導致腦中風發生比例約在10-20%,且原本狀況不好的病人會更容易出血。「不過裝葉克膜最主要就是給醫生或家屬,多一點時間去考慮下一步的處置。」

陳益祥提到,裝了葉克膜可能會有出血或管路的問題,最可怕就是演變成腦中風。(攝影/陳稚華)

全台年裝2千例》健保補助葉克膜...是否裝太多?

至於目前葉克膜健保是否有給付?給付的條件又是如何呢?

陳益祥指出,去年全台灣統計約2千例裝葉克膜的個案,前年約1,800例,「以台灣的人口算太多了,整個中國去年大概約4千到5千。」

陳益祥表示,目前在台灣只要裝了葉克膜健保就給付,「一開始健保沒有設定適合的條件門檻,但後來多次討論就有規定哪些人不適合裝,這樣才能也保障醫師有權利去拒絕一些不適合裝的病人。」

他舉例,像是癌症末期躺了3、4個月或是3、4年的病人,就不太適合裝,「這些年我們也跟健保反覆溝通很多次,就開始有設一些規定。」不過陳益祥也提到一些例外,像是原本80歲以上就建議不裝,「但也可能有80幾歲身體還很健康的病人,只是剛好這次輸血輸到肺部不好,這種狀況可能還是要救。」

不過問到健保設定的條件是否應該再嚴格一些?陳益祥語帶保留,「其實也很難,因為如果設定太嚴格,又怕很多該救的沒救到,你多花一點錢救了整個家庭也很值得,也許社會資源又會花少一點,這沒有對錯。」

更多內容

台灣微創手術獲國際肯定》葉克膜、內視鏡、達文西...健保該補助到什麼程度?

這「4類人」是武漢肺炎高風險群!除了口罩..台大胸腔權威公開保肺2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