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新國會開議!游錫堃新手院長上路 吳斯懷一開口就是「解放軍」

政治

立法院21日新會期開議,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持續升溫,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踏進議場前也先接受量體溫。游錫堃一早受訪時表示,開議第一天心情有些緊張,而隨後到達立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笑說游錫堃是老經驗沒問題,他也提到行政院紓困條例昨天通過送到立院,期待朝野黨團大家合作,盡快通過,讓防疫順利進行。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近國會議場接受質詢,而口罩發放、武漢肺炎也是今日接受立委質詢的重點。(攝影/趙世勳)

會期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同時也就武漢肺炎疫情作報告,游錫堃表示,他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時立委有225席,「一年就220多個小時,三年就600多個小時,所以這邊環境還算熟悉」。

而立院新會期中的新科立委,同時也是近日的爭議人物,立委吳斯懷也在國是論壇發表,一開口便提及「解放軍」,他攜帶的手板上的「備周力強」也讓吳斯懷初次發言成為議場關注焦點。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日首次於立院議場發言。(攝影/趙世勳)

吳斯懷發言時先肯定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官員及國軍官兵投入防疫工作,但目前仍有很多準備不周的地方,例如口罩之亂在各地持續發燒,以及開學在即許多家長仍然不安,中央和地方應有完整配套。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葉毓蘭也在國是論壇中登記發言,她指出,買不到口罩是全民心中之痛,政府委請健保藥局代售口罩讓全國健保藥局、藥師這半個月來都很辛苦,她要致上最高謝意。

首次進立院的民眾黨立委、同時也是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玲,也就無薪假概況、客家文化資源分配,向勞動部與行政院方面進行質詢。而時代力量上台質詢時,也許是因為黃國昌退出國會的關係,與以往相較戰力顯得薄弱些。

更多內容

第二波武漢包機已成統獨大戰 東航與華航都具國家主權象徵

閃避武漢肺炎 蘋果三種新品的部份生產轉移至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