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武漢包機已成統獨大戰 東航與華航都具國家主權象徵

兩岸

第二批武漢台商返台包機,還看不到曙光,兩岸磋商仍未有結果,中國國台辦批評是蔡政府拖延阻撓,蔡英文總統20日指出,名單給了,飛機也準備好了,檢疫、防疫、醫療照顧的人員,都已隨時待命,隨時可把國人接回來,希望國台辦理解台灣嚴謹的態度。

陳明通:台商返台,請對岸以蒼生為念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1日)在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說,飛機跟防疫人員都準備好了,「就等北京方面點頭」;陳明通強調,第2批包機政策是用台灣準備的飛機,「最重要是對岸要以蒼生為念」。

由於還有不少台人被困在湖北,他們19日集體發布「陳情書」,籲政府同意讓中國東方航空載送他們返台。陳明通說,陸委會了解此事,但根據上次經驗,這次的政策是用台灣飛機。陸委會也表示,政府關心滯留國人情況,海基會、陸委會都有與滯留湖北台人持續溝通聯絡。

陸委會表示,從1月24日至2月20日,海基會、陸委會共服務1330位民眾,其中包括協助滯留湖北民眾的家屬,到醫院代領慢性病藥物,助他們把藥物送到湖北,並持續會同相關機關協助有需要的民眾。

陸委會指出,對於滯留在湖北學童教育、與台人返台後工作問題,都已經轉請教育部、勞動部等相關主管機關給予協助,或請海基會聯繫當地台商協會,給予協助。蔡政府強調,滯留湖北的民眾都是我們的同胞,台灣政府有責任提供最好的照顧,希望在台灣的民眾也能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

陳時中:包機防疫工作與飛機隨時可執行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封城後,247名當地台商及眷屬,搭乘中國東方航空專機,2月3日晚間11時40分返台,是第一波武漢包機。隨即他們被送往新北市烏來、林口、台中等檢疫所進行14天隔離檢疫,其中有一人確診,送往醫院治療,其餘246人日前解除隔離返家。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第二波武漢包機還須雙方協商,已提供121名急需返台名單給中國,防疫中心也規劃一組12名醫護同行,確保登機、飛航期間的防疫工作;中華航空公司班機亦待命中,隨時可執行任務。

不過,中國提出各種理由拖延、不合作,堅持以東航首次包機方式執行,並認為是我方故意刁難。陳時中說,但果還是依循這樣模式,會增加滯留武漢民眾承擔的風險,對於中國的堅持無法理解,也高度遺憾。

國台辦批台灣橫生枝節,硬把東航改華航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對外述說兩岸武漢包機溝通過程,自2月3日至13日雙方「民航聯繫管道」一直在溝通東航運送事宜,東航6日就提出完整運送計畫(6、7日各2班、8日1班),他直指台方一再以各種藉口阻擋拖延,9日又改口提出由華航執飛,「何來大陸變卦之有?」

馬曉光批評,陸方對首趟包機出現一例確診患者而提出的「7點質疑」,「這位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完全有責任如實向公眾作出說明,但是從2月8日到現在,他除了支吾搪塞,對7點質疑一直諱莫如深。

在運送在鄂台胞返鄉,馬曉光說,台灣方面先是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為藉口,後來又橫生枝節提出由華航接運,「他們總是在不斷尋找藉口、變化手法,百般拖延阻擋東航實施運送」。

航空器等同於國家領土,要解套可改第三方飛機

台灣獨派團體「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反擊說,武漢包機問題,政府早已就防疫的最高原則,開出武漢包機的條件,中共基於政治考量,從中作梗,真正該被施壓的對象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他認為,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醫療能量,完成一批再開放下一批;但是,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徹底正名,台灣才能夠打贏這場防疫的苦戰

據了解,中國堅持用「東航」,台灣主張用「華航」,因為即使是民航機,仍然有國家、主權概念的延伸意涵,所以兩岸才會各自踩在底線,拒不讓步,中國甚至緊咬此點,抨擊台灣「以疫謀獨」;但這一切,要看陸委會、國台辦如何解套或不解套,有相關人士建議,如果陷入僵局,不妨思考改用台灣民航、中國地方政府支持的航空,或是香港、澳門的航空?

更多內容

這「4類人」是武漢肺炎高風險群!除了口罩..台大胸腔權威公開保肺2招

還在困擾戴口罩沒辦法解鎖Face ID?神奇救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