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防官員訪台 薛瑞福:強烈感受北京壓迫力道 美助台能收震懾效果

台美關係

美國前國防助理部長、對中鷹派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再次造訪台灣,尤其在中共軍機近日在海峽周邊繞台之際,他的來訪也引起美國展現「挺台抗中」的聯想。蔡英文總統今(20日)接見薛瑞福時表示,感謝美國對於台灣參與WHO的支持和協助。

台灣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必須發揮創意

不過,薛瑞福在2020大選後,於華府的一場研討會上曾說,台灣很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因為中方會否決,台灣應該要發揮創意,創造國際空間。他建議,世界上約有20位民選的女性領導人,何不舉行會議或設立一國際組織,以創造國際空間。

對照WHO被譏為「CHO」,其對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態度,多偏向中國,對台灣加入WHO,僅讓台灣以視訊方式參與,在執委會上,台灣友邦輪番對戰中國代表,仍無法改變WHO的一絲立場,可見一班。

薛瑞福目前擔任「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這是他卸任公職後出訪的第一站,就是選擇台灣。他在擔任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期間,致力提升台美安全關係,特別是協助F-16V戰機軍售案,重視台灣在印太地區的角色和地位。

蔡英文希望,台美在各領域強化夥伴關係,一起創造雙贏,也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共軍繞台,中國非常挑釁的活動

薛瑞福19日至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演說,主講「台美關係:強化印太區域安全」 時認為,美國應協助台灣增加國際活動空間,甚至可以發揮創意,建立新的國際組織或平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是個好例子。

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對全球公衛體系造成的負面影響,這次就顯現在武漢肺炎疫情。他說,深刻感受到北京當局的壓迫力道,他領導的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在推特發表「挺台」言論,結果留言遭國際民航組織(ICAO)封鎖

對於解放軍近期密集以機艦擾台,軍機更越過海峽中線,薛瑞福表示,看到來自中國「非常挑釁的活動」,戰機和轟炸機繞飛台灣、進行威脅性演習,不論這是中國充滿信心的武力展示,或是出於充滿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性的行為,在對台政策(試圖產生吸引力的一國兩制)已然失敗後,「他們似乎還是沒什麼想像力,也沒興趣改變他們的劇本和招數」。

兩岸關係不樂觀,中國對台施壓手段不會改變

他預估,重複事件未來還會繼續發生。中國對台灣和區域其他地方的侵略姿態,正是美國發展印太戰略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也影響台灣融入印太戰略、美台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薛瑞福說,印太區域安全挑戰的「多邊」性質日益顯著,美台的區域戰略合作不應侷限於雙邊關係,美方可扮演橋梁,協助台灣強化與區域關鍵國家的關係,不僅是日本、澳洲,還有東南亞和南亞國家。

事實上,2020總統大選後,薛瑞福對兩岸關係就不表樂觀,中方不會大幅改變對台策略,台灣仍將面臨相同的壓力,包括奪取邦交國、軍事演習等;陳水扁2004年連任總統時,北京並沒有這麼做,中方沒有太多靈活的工具,北京將對台採用同樣方法。現在看來,這樣的趨勢頗為類似。

美國安全伙伴介入,中共攻台會收手

安全議題上,大選後薛瑞福即指出,台灣是解放軍現代化的最大驅動力,是美中關係緊張的主要來源,也是雙方最可能出現問題之處,台灣要有急迫感,適當投資防務所需,處理防務問題。

他表示,美方希望台灣在防務方面做出正確投資,基於自己的目標與急迫感,處理防務所需。希望台灣至少能堅持保持現狀,保持事實獨立,並應對立即面臨的挑戰。

至於中共是否會在短期內攻台?薛福瑞說,從目前台灣的能力、以及美國與其他國家會介入的情況下,中共是會收手的,相信美國的安全夥伴關係,能幫助台灣取得可靠的震懾效果。

因為中共對台灣想要不戰而勝,所以不斷恐嚇台灣,也企圖威脅美國,目的就是想讓台灣覺得沒有安全感。薛瑞福說,美國共和、民主兩大黨、多數國會議員都支持台灣,不論誰當選美國下任總統,美台關係仍會持續下去。

更多內容

上海連續兩天單日新增確診數掛零 是醫學奇蹟還是厲害了我的國?

中共為何要隱瞞疫情?從武漢肺炎解構獨裁政權運作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