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執委會》8友邦與美日歐盟發言力挺 陸委會:中共政權不能代表台灣

WHO

世界衛生組織執委會台北時間6、7日,繼續討論緊急公共衛生事件防範與應對議程,由於自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疫情擴大,全球會員國高度關注這項議題,而世衛排除台灣更成為發言焦點。

美國大使布倫博格親上火線發言

外交部統計,開會至今已有史瓦帝尼(發言2次)、巴拉圭、瓜地馬拉(發言2次)、海地、宏都拉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及馬紹爾群島8個友邦發言廷台;特別是理念相近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德國代表歐盟27個會員國等、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及比利時等,都寫下發言支持台灣的新紀錄。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親自在第一線發言,表示由於武漢肺炎迅速擴散,台灣是受疫情影響地區,世衛在技術上必須呈現清楚可見的台灣公衛數據,並直接與台灣公衛當局合作,協力採取行動。

歐盟、日、英、比利時間接挺台

歐盟則是自2017年以來的首度聯合發言,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德國代表歐盟27會員國聯合發言表示,面對全球疫情合作至關重要,務必避免訊息出現缺口,沒有任何區域應被遺落在資訊分享過程之外。

日本、英國及比利時間接提到台灣,日本表示預防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及強化回應措施十分重要,不應讓特定地區無法參加世衛,甚至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而造成缺口。英國認為緊急事件可能持續傳播蔓延全球,因此納入有能力貢獻且處於緊急情況的夥伴,是確保全球公衛最重要關鍵。比利時強調包容性的重要性,即不遺漏任何人。

海地、宏都拉斯、諾魯、聖克里斯多福發言挺台

台灣邦交國方面,海地、宏都拉斯、瓜地馬拉、馬紹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和諾魯都發言挺台。

海地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證明不能排除任何一個國家,很遺憾台灣不能受益世衛相關活動,面對全球性的疫情威脅,台灣應以觀察員加入世衛,確保2300萬人不會被遺漏。

宏都拉斯指出,世衛應確保任何國家、區域都不被遺漏,需將台灣納入全球衛生體系之中。馬紹爾群島呼籲世衛撇開政治因素不遺漏任何人,病毒不會停止在邊境,應確保沒有人受到風險威脅,盼讓台灣參與世衛技術性會議。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發言指出,擊敗這波疫情唯一方法就是全球各國團結合作。世衛應持續提供建議給全球各國及個人,並完全納入台灣及其防疫工作的專業與經驗,因為全球疾病管制體系不容有任何缺口。

諾魯強調,持續排除像台灣這樣的國家將造成缺口,危及全球面對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該國與其它國家共同支持「不遺漏任何人」,支持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被納入世衛及其技術會議。

國台辦指台灣是「以疫謀獨」、不會得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發表聲明指稱,民進黨政府和台獨分裂勢力伺機鼓譟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議題,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國際空間,「絕不允許藉機搞台獨,奉勸民進黨立即停止在WHO涉台問題上的政治算盤和政治操弄,『以疫謀獨」』是絕不會得逞的。」

陸委會反擊,台灣長期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但屢遭中方無理打壓。此次世衛執委會,中共仍以政治因素阻撓友邦對我參與的支持,更排除台灣專家出席肺炎疫情緊急會議。北京當局錯誤引述聯大及世衛決議,並與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連結,這些政治操作已明顯違反世衛憲章與國際關係原則。

陸委會: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政權更不能代表台灣。WHO是以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為宗旨的非政治性組織,不應單為北京的政治意志服務。北京當局在國際衛生條例(IHR)矮化台灣,使台灣無法獲得即時充分的全球防疫資訊

陸委會指出,兩岸雙邊在協議下的通報合作,不代表台灣不需要參與WHO。中共所謂「以疫謀獨」是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無助改善兩岸關係。陸委會向中國喊話,防疫當前、人道優先,兩岸合作對話才能處理問題,政府也將致力醫療衛生安全、積極爭取國際各方合作。

更多內容

蘇貞昌提武漢包機四原則 該是輪到台資醫院上場的時刻了...

工商團體呼籲因武漢肺炎降稅 學者:賺大錢時要不要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