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武漢肺炎疫情、大外宣變本加厲..美國拿這5家中共官媒祭旗

國際

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開發公司,這5家中國媒體企業,被美國列入「外國使團」,亦即這5家媒體是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

5家媒體是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

美國國務院官員18日表示,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5家中國媒體企業,將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以及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根據中央社報導,由福斯新聞台(Fox News)取得的國務院文件指出,這5家中國企業媒體,都不是獨立新聞機構,而是受到中國有效控制,符合外國使團法規定的外國使團定義。

國務院官員透露,會做出這項決定,是看到中國對媒體加強國家控制,對媒體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這些媒體已是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但即使如此,美方並不會限制這些媒體的新聞採訪,還是可以參加包括國務院在內的各類記者會。

電視及廣播電台,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

其中,新華社最讓人耳熟能詳,是國務院直屬單位,在世界各地有一百多個分社,使用中文在內的9種語言發稿,是國際中文媒體的主要新聞來源之一。中國環球電視網是在2016年底開播,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一樣,均隸屬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其是國務院直屬單位,歸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

中國日報,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一份全國性英文報紙,更是中國第一家上網的全國性報紙。至於美國海天開發公司,發行《人民日報》,是中共官方報紙。

貿易戰、疫情戰、媒體戰

美國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把前述5家媒體列為外國使團,有兩岸相關人士指出,這就如同把華為、中興等企業也列為中國國企的延伸道理相似,亦顯示美國與中國在貿易戰、疫情戰之外,媒體戰也即將開打。特別是,中國官方對武漢肺炎疫情是否隱瞞,外界始終有相當疑慮。

據指出,中國封鎖消息有標準作業程序,第一道防線,是封鎖知情者消息;第二道防線,是透過科技,鎖定網路IP、封鎖訊息傳播,調查網路實體登記住家,並到家進行拘捕,如果訊息影響層面廣泛,就啟動「防火長城」,阻斷對外網站通道;第三道防線,是切斷對外網路。

中共今年計畫:打造強大一流新型主流媒體

根據大紀元時報在1月下旬的報導,中共央視披露一份文件,指中共今年將大力搶占國際輿論陣地,聲稱要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

中國從胡錦濤時代,就展開國際輿論的「大外宣」計畫。關於今年的推動政策,名列要「以攻為守」,「爭奪國際輿論話語權主動權」,具體作法則是推出創新高訪報導模式,加大多語種傳播力度,重點針對三個輿論戰場,香港、新疆、美中貿易,還要分別組建對內、對外兩套模式;強調要「千方百計」提高影響力、爭奪主動權,「精心組織好對外國元首、政要及知名人士專訪」等。

培養網紅、入戶入腦,恐嚇批中報導

文件提到,要挖掘培養一批在海外社交平台有影響力的「網紅」,「借嘴說話、借筒傳聲,加快推進「好感傳播」。技術方面,提出統籌「5G+4K/8k+A1」全新戰略格局,以所謂的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也就是善加運用新媒體、新平台,以「台網並重、先網後台、移動優先的戰略」,提升對內對外影響力。

文件還提到,要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熱潮,要以「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及「兩個維護」的高度來學習,還要展開各種會做組織學習,並且要「入腦入心」。

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一月公布報告顯示,2017年以來,中國影響力運動,已採用了新策略並加速進行。從瑞典到俄羅斯、南非、美國和澳洲,各國的記者、讀者和廣告商,在涉及中國不喜歡的政治內容方面,都受到過恐嚇或審查。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可防可治」?從共軍繞台、全國兩會延期看出端倪

武漢肺炎台增2例》發病日僅隔一天...防疫有破口?蘇益仁:最大挑戰不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