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增2例》發病日僅隔一天...防疫有破口?蘇益仁:最大挑戰不是現在

武漢肺炎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70,553例確診,死亡1,770例;總計全球共71,442例確診,死亡1,775例。而台灣目前累積22例確診,死亡1例。

台灣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6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確診外,17日晚間指揮中心再公布2例確診病例,為16日個案的媽媽及外甥女婿,為中部80多歲女性(案21)及30多歲男性(案22)。

衛福部部長、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17日記者會中指出,目前已掌握該群聚4名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共181人,包括同住家人、非同住家人、醫療院所人員、以及第19名個案載送旅客及第22名個案職場同事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採檢176人,其中案19的同住家人2人均確診,非同住家人1人確診,113人為陰性,其餘檢驗中;目前仍有1名與死者密切接觸的急診人員還沒找到。

究竟台灣在防疫上,未來的挑戰會是如何呢?

新增確診個案發病日僅隔一天...有其他感染源?

根據中央指揮中心指出,第19名個案白牌運將1月27日才出現咳嗽症狀,他的2名確診家人中,有人1月28日就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發病日僅隔一天,令許多民眾好奇是否有其他感染源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感染症權威張上淳表示,目前接觸到的個案的確也有在短時間內就發病的,「我們講的潛伏期都是多數人的狀況,但也有少數例外會在設定的範圍之外。因為生物本來就是多樣性的狀況,如果個案本身接觸到的病毒量非常多的話,相對就會比較快發病。」

至於是否會演變成社區感染?

張上淳表示,社區感染代表確診該個案在那個地點感染,但不代表那個地區的人都會受到感染,所以在社區內有沒有比較大規模的傳播和流行,這兩者意義其實不同。」

他認為,現在要看的是,就算是社區感染的個案,但可能只是單一個案,不代表周圍的人都會受到危險;「如果在一個地方看到比較多個案,都是在同個社區或不同社區發生,這時候我們比較會擔心是一個社區相當規模或大規模的傳播,就會造成許多人的威脅。」

張上淳表示,就算是社區感染的個案,但可能只是單一個案,不代表周圍的人都會受到危險。(圖片來源/疾管署直播影片截圖)

防疫有破口?蘇益仁:最大挑戰不是現在

至於台灣的防疫,以及武漢肺炎對於世界疫情未來的挑戰又會如何?

前衛生署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我認為以現在台灣的病例來講,大概只像是給台灣一個演練的感覺,還沒正式進入最大的挑戰。」他指出,現在因為武漢,中國其他城市也陸續封城,所以病例相對較不會再散布出來,其他境外70多個國家也都有自備旅遊禁令,「在這個情況下大概就是一些漏網之魚在各地發生,像是日本。」

「不過,若是從中國來的旅客越多、危險性就越大!」蘇益仁表示,台灣遇到的問題是中國5大城市每天都有幾千人會回到台灣,要怎麼去處理這些人是很大一個挑戰。「我認為最大的挑戰不是現在,而是未來武漢封城如果取消了,或WHO警示的部分取消後,如果像SARS我們還可以控制下來,可是武漢肺炎有些沒症狀、症狀不明顯的,開放後就變成這些人到全球散步,那個時候才是很大的挑戰。」

蘇益仁認為,要如何去處理未來門戶開放後的互通,是比較大的問題,「台灣目前情況還可以控制,但到時候如果各地交通互相往來、病毒又夾在裡面,我們要採取怎麼樣的防疫政策,這反而是比較大的挑戰。」

更多內容

台首例死亡》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抗SARS專家蘇益仁解析

日本疫情》本土案例逼近60大關!東京船形屋、和歌山醫院爆集體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