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可防可治」?從共軍繞台、全國兩會延期看出端倪

武漢肺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控制的如何?中國衛健委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新冠肺炎雖然是一個新發的傳染性疾病,但是它『可防可治』」,WHO秘書長譚德塞也再度為中國背書,稱讚「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樣的動員」,深信中國能控制這場疫情,各國不可以採取「全面措施」來處理疫情。

但事實擺在眼前的就是,中國每日穩定上升的確診案例,據通報,中國17日共新增1866例,累積確診病例7萬2436例,累積死亡人數1868人,而當中的的通報標準又一變再變,數據的準確度也遭質疑。

此外,上週共機24小時內2度繞台多被認為釋放內部壓力,現在就連每年固定時間開幕的「全國兩會」也將延期。

不只是24小時內2度繞台,還「鎖定」我方F-16?

根據日前國防部發布的訊息,9日中國派出殲11、空警500、轟6等型戰機繞台,10日又出動6架轟6等機型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甚至一度逾越海峽中線,挑釁意味濃厚,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有高層高員指出,實際上10日中國的「殲11」不僅越線,還曾一度「鎖定」,我方升空前往攔截、驅離的F-16,一度造成高度的緊繃。

「鎖定」,意味著隨時可能開火,亦即「開戰」的前兆,比起平常的繞台,是高度敵意的挑釁,當時中國稱「共機繞台是給上竄下跳的台獨份子一個警告」,且正逢武漢肺炎肆虐期間,被視為是非比尋常的舉動。

不過,空軍司令部18日表示,當天攔截過程中並沒有這個訊息,國軍對於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的任何軍機,都利用聯合情報監偵系統,進行攔截、監控,同時以不挑釁、不迴避,不示弱等原則應處,請國人放心。

25年來兩會首度延後舉行

中國疫情陷入嚴峻的另一個明顯動作,就是確定將全國兩會延期舉行,這是自1995年以來每年3月3日、3月5日開議的慣例後,25年來首次延後舉行。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7日主持委員長會議,決定將於24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屆時將審議禁止非法野生動物、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與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等草案,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該會議也將審議「推遲召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的草案,基本上可以確定3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將延後舉行,預計3月3日舉行的政協會議也將延遲。

人大常委會先用視訊開會,上萬人入京成大挑戰

該會議認為,當前正處防疫的關鍵期,全國人大代表近3000人,其中很多代表,都在奮鬥防疫的第一線,為了確保做好防疫工作,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放在第一位,「認為有必要適當推遲召開全國人大」。

雖然「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放在第一位」看似有正當性,不過下周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亦不需要前往北京,將採視訊會議,再加上,先前中共中央表示將不戴口罩開兩會,但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工作人員,一下子上萬人湧入北京,若疫情尚無法控制,就貿然照常舉行,交叉感染風險極高,相信中共高層也不會願意冒此風險。

全國兩會為全國人大會議與全國政協會議的合稱,每年舉行一次,除了審議相關法案外,中國總理李克強亦會進行工作報告,並發布當年GDP成長目標等,不過,雖然在2018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廢除主席任期後,外界多認為已淪為對習近平及其施政方針展示忠誠的舞台,形式大於實質意義,有一說,指延遲兩會能為習近平爭取時間,團結國內,兩會延期是否代表內部已出現質疑習近平的聲浪,也有待關注。

更多內容

美國擬阻止晶圓廠供應晶片給華為 台積電連2日跳空下挫

專訪》暗指江啟臣「隱性台獨」、尋求與民眾黨合作 郝龍斌:將推政治買辦利益迴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