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中線!共機24小時內兩度繞台指「打擊台獨」 遭轟轉移武漢肺炎焦點

國防

根據國防部發布的訊息,2月9日上午中國才派出殲11、空警500、轟6等型機繞台並航入宮古水道,今(10)日上午又出動6架轟6等型機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甚至一度逾越海峽中線,再加上短短24小時內兩度繞台,挑釁意味濃厚。

國軍以空中偵巡戰機攔截作為回應,裝載實彈的F-16戰機亦升空加入驅離行動,後共機循原航線飛回駐地。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能全程掌握中共遠海長航訓練活動,請國人安心。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和《環球時報》,面對台灣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台灣要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共機繞台是「給上竄下跳的台獨份子一個警告」,然而台灣藍綠陣營皆對此不以為然,指中國應先搞定自家防疫工作。

2月9日我國F-16戰機(左)升空監控中國轟6轟炸機(右)。(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打擊台獨還是轉移焦點?

《新華社》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0)日被問及共機繞台一事時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近來不斷發表具有『兩國論』含義的分裂言論,擺出加大兩岸對抗的姿態,加緊策畫台美勾連新動作,藉機謀『獨』」,並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而《環球時報》指出,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大校2月9日一反過去解釋為「例行巡演」的一貫說詞,直言共機繞台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其實是對準副總統賴清德赴美出席白宮早餐會,還有要求加入WHO等「動作」、「花樣」做出回擊。

然而武漢肺炎在中國日趨嚴重之際,這場演習與其說是「向外擴張」,不如說是「對內安撫」,既能藉展現武力提振人民精神,也能轉移疫情失控的焦點。

藍綠炮口一致:現在防疫最重要

總統蔡英文認為,共軍此時採取軍事行動「沒有意義也沒有必要」,他們要忙的事情還很多,呼籲中國盡快控制住疫情,緩解區域和全球的緊張疫情。

她也指出,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交流空間只會適得其反,讓大家對它的印象越來越不好,這是中國自己要好好檢討的事情。

陸委會10日也嚴正抗議,強調中國當務之急應著力疫情防控與照顧民眾需求,中共一再誤判情勢、藉口轉移其對台工作失誤焦點,在此時刻並非明智之舉,而台灣亦有權與各國及國際社會正常合作交流。

藍營也出聲譴責中共「小動作」頻頻,近日正在角逐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表示,不管共機繞台動機為何,都讓「台灣人民感覺很不好」,兩岸此刻應共同防疫,否則只會傷害台灣人的感情,加深大家對中國的不滿。

就連與中國關係備受爭議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都表示,中國此舉「非常不聰明也不恰當」,同時稱讚國軍和國防部的反應能力迅速及時。

更多內容

政治凌駕專業!WHO成武漢肺炎擴散幫兇 檢討中國滲透國際組織聲浪再起

為保命!3000多名陸客選擇留在峇里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