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凌駕專業!WHO成武漢肺炎擴散幫兇 檢討中國滲透國際組織聲浪再起

WHO

武漢肺炎在國際不斷擴散,除了中國政府未即時公開資訊,導致錯過防疫黃金期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親中行為也引來不少爭議;即便WHO同意讓台灣參與11日的新型冠狀病毒專家論壇,但衛福部疾管署今(10日)透露,只能以「台北」(Taipei)名義「線上」參加。美國《華盛頓郵報》也刊出一篇報導,提出WHO在最初幾週對中國的讚揚,可能提供了錯誤的安全感進而加速病毒傳播的想法。

世衛組織的新型冠狀病毒專家論壇將於11日登場,衛福部疾管署今天透露已送出台灣專家名單供世衛審核,屆時專家會以「台北」(Taipei)名義參加會議,無法公布專家名單及人數。

華盛頓郵報質疑WHO在國際的領導作用

報導指出,儘管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爆發初期,中國官員要求吹哨者噤聲,還隱瞞確診案例,但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仍稱讚中共能「透明」處理疫情,也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稱讚不已。

報導中也採訪向WHO提供技術協助的美國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戈斯汀(Lawrence Gostin),他表示根據當初WHO和中國提供的資訊,他和其他公共衛生專家向大眾保證,武漢肺炎並不嚴重且可以控制,「我們被騙了」,他也坦言,這樣的保證是錯誤的。

如今疫情越演越烈,甚至中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都實施封閉式管理,人們開始懷疑,WHO前期的誤導恐讓疫情更加嚴重。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甚至直言,「我很擔心他們(WHO)是否真能在國際上有效地發揮領導作用」。

除了WHO還有ICAO、INTERPOL惹出爭議

2015年,中國媒體曾報導,中國籍官員平均以「每年一位」的速度入主國際組織。從這個舉動來看,顯然中共有意透過參與國際組織,擴增本身的國際影響力。

只是,過去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大多只有台灣感受得到,因為從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屢屢受到阻礙,就可以看出「中國影響」,但這一次WHO在武漢肺炎事件處理上的延宕以及慢半拍,導致各國輕忽疫情,最後釀成全球大蔓延,終於讓國際社會對「中國滲透國際組織」切身有感。

除了WHO以外,疫情爆發後也出現爭議的還有國際民航組織(ICAO)。當武漢肺炎擴散至海外後,ICAO作為能針對疫情發布國際飛航安全警示的機構,卻因台灣不是會員國而無法接收到最新資訊,而美國智庫研究員和國會議員到ICAO的推特留言挺台,竟然就被封鎖帳號。值得注意的是,ICAO的秘書長正是中國籍的柳芳。

還有許多由中國籍人士擔任高官的世界組織,包括國際貨幣組織的秘書長林建海(將於今年卸任)、世界銀行的首席行政官楊少林、世界貿易組織的副秘書長易小淮、亞洲開發銀行的副行長陳詩欣等人。其中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孟宏偉,在2018年傳出被秘密逮捕受審過程有許多疑點,同樣被視為中國對國際組織影響的事件。

中國參與國際組織是配合國內政治需求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自從習近平上任後,北京開始改變以往的態度,不只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更希望主導其話語權;也因為中國跟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關係友好,在國際組織「數人頭」(一國一票)制度下,經常能主導話題。

然而,中國佔據話語權的目的不只是要參與國際事務、宣傳中國,一大部分是利用國際組織來配合國內政治需求,像是透過WHO隱匿病情,導致組織功能癱瘓。王智盛表示,先前INTERPOL事件發生時,國際間就傳出檢討中國滲透的聲浪,如今又有WHO事件,他認為,等到武漢肺炎風波告一段落後,相關的檢討與改革會繼續進行。

王智盛說,原本支持中國的第三勢力國家,有不少這次都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未來立場可能有所動搖與轉向。另外,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也可能將「反中」風潮從個別國家串連至國際組織,以遏止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毒王再現!一場新加坡會議、一間法國小木屋 讓歐亞6國15人全中標

安倍晉三力挺台灣加入WHO 台灣將推案參與WHO挑戰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