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北京、上海、廣州封城 富士康鄭州廠復工面臨的高風險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在中國迅猛擴散,官方10日早上通報確診人數達40178,死亡908例,但外界質疑這些數字被嚴重低估,美網友在捷克天氣數據網站「Windy」發現武漢的二氧化硫(SO2) 汙染爆表,推測這是大量焚燒屍體造成,以每立方公尺濃度約400微克計算,武漢火葬場要燒1.4萬具屍體,才會有這種濃度,而且郭文貴爆料全中國肺炎死亡人數超過5萬。

政經中心北京、上海封閉式管理

除湖北、遼寧、江西3省封省之外,目前,中國有超過80個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連首都北京和上海10日都進入半封城,當首都北京以及經貿中心上海紛紛在幾小時內接連宣布封城,這不僅是國際級的震撼彈,也代表疫情進入失控狀態。

就在中國內部還一片:「北京2月10日一定要正常開工!」的呼聲中,富士康位於封城的鄭州、深圳、天津三大廠區2月10日能否如期開工,成為各界焦點,據悉,富士康鄭州廠已接獲政府復工許可。鴻海股價周一盤中下跌0.5%至82.5元,比1月20日高峰93.4元下挫11.7%。

因大量焚燒屍體,武漢市二氧化硫濃度飆高,圖片來源/Windy網站。

三大直轄市封閉管理;湖北、遼寧、江西封省

中國南部兩大一線城市-廣州、深圳以及四川成都2月8日起實施封閉式管理,管制人車進出,人員需憑證出入,天津市已在6日緊急宣佈對全市居民社區採「封閉式管理」。

北京也在10日早上也發布「疫情防控通告嚴格居住小區封閉式管理」,發布十條通告,進入半封城狀態,上海市緊跟著宣布進入封閉式管理,現在只剩下一個直轄市重慶市未宣布。

根據北京通告內容,嚴格執行小區封閉式管理;外來人員和車輛不得進入小區;抵京人員登記健康狀況。

通告也規定,抵北京前14日內,離開疫情高發地區或者有過疫情高發地區人員接觸史的人員,應按規定接受醫學觀察或者居家觀察,主動報告健康狀況,配合相關管理服務,一律不得外出;居民要嚴格遵守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規定。

許多公司復工日期為2月10日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影響,中國國務院宣佈延長春節假期,許多公司行號將復工日訂為2月10日(週一)。但是超過80城市封城,多達4億人口被要求不要出門,使得許多中國民眾10日是否上班,感到惶惶不安。

由於深圳、廣州、天津、鄭州、成都、杭州採封閉式管理,對台商工廠的復工與否影響甚钜,尤其是鴻海富士康能否如期復工,最引人關注。

富士康深圳廠區仍在核查

《日經亞洲評論》8日獲悉,中國當局叫停iPhone組裝廠富士康10日復工的計劃。不過,深圳當局9日澄清,這是不實消息。目前關於復工的核查工作仍在進行,當局會及時對外公佈復工情況。

《路透》10日報導,鴻海(2317)中國鄭州廠已接獲政府復工許可,至於深圳廠復工與否仍在協調中。富士康集團旗下三家法人企業6日向龍華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提交企業復產復工備案表,以及疫情防控承諾書,現在該局還在進行核查。

只是就算鄭州廠取得復工,但是在全中國疫情還沒有得到控制同時,就讓大量勞工聚集在同一工作環境一起作業、共同生活,是否會讓疫情近一步擴大,面臨很大的風險。

但是,《日經新聞》報導若屬實,富士康若不能開工,將進一步加劇蘋果、亞馬遜、谷歌、華為等國際電子公司供應鏈中斷的憂慮。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代工廠,生產華為智慧手機、亞馬遜Kindle平板電腦以及揚聲器,同時還為惠普、戴爾和大多數主要電子品牌代工組裝產品。

《日經新聞》:富士康深圳廠區面臨高風險

《日經新聞》8日報導,深圳市的公共衛生專家告訴富士康,深圳廠區經過現場檢查後面臨「冠狀病毒感染的高風險」,因此不適合重新開工。

該媒體記者看到的內部會議備忘錄說:「凡是有人違反流行病預防和控制措施,最高可處死刑。」一位接受富士康計劃簡報的消息人士說:「地方政府不想在這種勞動密集型的工作環境中傳播潛在的病毒。沒有人願意承擔在這一關鍵時刻重啟工作的責任。」

內部會議備忘錄顯示,深圳市公共衛生部門指出的健康風險包括餐館和員工宿舍的空氣流通不良。備忘錄顯示,由於生產設施使用中央空調,且工人密集處於一室,對工作環境構成更高的風險。但是,鑑於中央空調系統是防止灰塵干擾生產過程所必需的設備,因此,富士康若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可能是困難重重。

消息人士稱,2月7日上午,鴻海取消台灣員工在2月8日至2月14日之間返回中國的航班機票。另一份內部公告顯示,富士康的顯示器部門群創光電在深圳也設有工廠,7日該公司向員工發布了一份通知,建議他們週一不回龍華工廠。

蘋果公司中國零售店關閉時間延長至15日

正當iPhone(尤其是iPhone 11)的庫存已經位於低水準時,傳來富士康中國廠區可能延後復工的消息。另據《彭博》報導,蘋果公司還延長中國零售店的關閉時間至2月15日。

由於這家台灣製造業巨人一直在採取積極的措施來防止這種病毒的傳播,富士康推遲上班時間將對其他電子產品供應商發出警告。它甚至製作了自己的手術口罩供內部使用。

富士康甚至調整產線,自行製作的手術口罩供內部員工使用。此外,iPad供應商仁寶電子上周五透過微信帳戶宣布,從周一至2月17日在江蘇省崑山工廠復工。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蔡政府堅守包機撤僑防線 陳奕齊:國台辦若讓步那更要小心

《生物武器法》權威、哈佛專家定調武漢肺炎是武器 英專家指每天5萬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