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陸海空夾撃 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請備戰!

政治

武漢肺炎跨境蔓延未見趨緩,口罩實名制一上路就秒殺,酒精和消毒藥水搶翻天,再加陸地上不守隔離規定的趴趴走、海上數千旅客的遊輪,以及夾雜人性和政治角力的空中包機撤僑……不難理解防疫總指揮陳時中防堵疫情的壓力有多大。不過,目前才「二級防疫」,就已經搞得防疫團隊人仰馬翻,未來如果情況更嚴峻,在後面「支援前線」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就不得不上場了。

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都要有「準作戰」的心理準備

其實,不止是蘇貞昌需要嚴陣以待,由蔡英文總統召集的國安會也應該要有禦敵從嚴的「準作戰」心理準備,甚至新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要就戰備位置,整合立院各黨派共同面對、抵擋疫情進犯台灣。

現在的疫情並不會馬上動搖共產黨,但台灣太優秀的防疫表現,對比之下將會「踩到習近平的死線」,所以在台商包機過招上中共才會出重手,一次塞給你5個航班,而且台灣內部的潛伏勢力也會開始積極搖旗吶喊,用情感勒索政府,給人道救援的壓力。

「昨天的新確診名單很可怕,都沒有武漢接觸史,也就是春節出國團正式引爆,照算日期高點會落在昨天起到2月15日左右,然後遊輪、加班機一起回來台灣。我們會算,人家對方也會算,如果要用這局打趴台灣,就是只要能在2月15日前讓台灣發生社區或群聚感染就算得分。」一位對兩岸脈動深度觀察的專家說。

以目前各醫療院所的戰備庫存來看,2月15日新的口罩產能就開出來了,但現在各醫院防疫物資都是庫存到2月15日左右,政府要有提升「準作戰」層次的心理準備,最壞狀況甚至連「準戒嚴」都要開始研究法源、預作準備了。

疫情高點將出現在2月中旬……

另一位第一線地方防疫指揮官也推論,昨天新增的5個個案都不是直接從湖北回來,也都不是居家檢疫個案,這代表春節期間自中國返台或過境港澳的13萬人中,這5個只是其中一部分,因此他預測台灣疫情會有兩波關鍵時期:2月下旬和3月上旬,現在是傳染的醞釀期,如果這一兩週病例攀升不停,那就真的開始初升段了;依此推論有被感染者在未來兩週會陸續發病,2月20日會是台灣的第一波疫情。

對抗武漢肺炎的這一堂課,是總統府、行政院、新立委和全民的共同必修課,很嚴肅,不能開玩笑。

衛福部長、防疫總指揮陳時中,在這段期間的表現可圈可點,但在跨部會協調分工、調度資源時,以他的位階,難免力不從心。

以口罩之亂為例,當供需出現落差,如何調度、控管涉範圍極廣,陳時中身為指揮官,只能極大化衛福部的能量作出貢獻,很難要求經濟部在產量、配送上做更大更多的努力,至少到目前為止,從未看過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防疫中心記者會,只有次長、副司長級官員出席說明,與其他教育部長潘文忠、勞動部長許銘春、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內政部長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人親自出席有別,因此當大家都把缺口罩的氣出在陳時中身上時,很少有人想到這是經濟部「隱形部長」沈榮津的神聖任務。

口罩之亂,陳時中成為代罪羔羊

包機撤僑的事也是如此,沒有經過任何檢疫的247人被送回台灣,而且機上有3分之2以上不是人道撤僑的對象,跟陳時中事先的認知跟理解有很大差距,當包機第二天立即爆出一例確診,他還必須盡力善後,並面對後面還有900多人可能撤僑的殘酷事實,真的是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十七條第二項規定訂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辦法」,只要報請行政院同意,就可以成立指揮中心,但並未明定該由哪個單位首長來擔任指揮官。

這次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設置分成三級。在國外有嚴重疫情且有明顯社區傳播且疫情擴大疑慮時,衛福部轄下的疾病管制署在1月20日成立第三級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周志浩署長擔任指揮官。23日台灣有境外移入病例傳入,又將防疫等級提升至第二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至於防疫等級第一級的設置條件,是有本土確診個案。

人瘟不如豬瘟?蘇貞昌何時領銜作戰?

但指揮中心在28日公布的第8例確診,是50多歲的中部台灣籍男子,為先前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的先生,屬家庭群聚感染,也是國內第一例本土病例。可是防疫等級卻遲遲沒有拉高到第一級,由更高階官員來擔任指揮官,整合調度各方資源,而是讓陳時中繼續背負歷史重擔,為什麼?在疫情不斷升溫下,民眾不免納悶,親上火線防堵非洲豬瘟有成的蘇貞昌,何時領銜作戰?

2003年SARS爆發時,當時的一級防疫指揮官不是由衛生署(現在的衛福部)長涂醒哲及陳健仁擔任,而是由醫界大老、前衛生署長李明亮統籌指揮,且有「總統御醫」黃芳彥進駐松醫抗煞專責醫院指揮、協助,因此不論在人力調度或資源整合上如臂使指,沒有太多障礙。

但這次武漢肺炎,在1月28日出現本土確診案例後沒有升高防疫指揮中心等級,還是一個被傳內閣改組會被調整成「政務委員」的陳時中在苦撐大局,而且現在台灣的處境愈來愈艱困,內外遭受夾撃,面對的已經不是單純的疫情,還有複雜的政治攻防,如果沒有更高位者出來領導,陳時中也無法回防衛福部,控管愈來愈麻煩的疫情。

國安會有沒有劇本?各部會有沒有「一級盤點」?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期待蔡英文總統召集的國安會能發揮功能,想想中國方面可能還會出什麼怪招,例如福建、廈門要是封城,漁船越界企圖靠岸金門、馬祖怎麼辦?會否有漁船偷渡的可能性?我們現在的海巡檢疫和如何移送醫療機構是否有譜?如果海巡人員需要隔離14天怎麼辦?若是群聚或社區感染發生在金門、馬祖等離島又該如何……這些不是自己嚇自己,而是可能且即將發生的問題,應該要有人好好爬梳劇本、沙盤推演一下,也盤點一下台灣還有多少籌碼和可用的資源。

期待準備上場救援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定要開始鴨子划水,回頭檢視過去這段時日防疫碰到的所有問題、卡位的法令,該如何從政府、民間、國際尋找資源解決難題,各部會都要進行「一級盤點」,拉高閣員的危機意識和應變速度,而不是在內閣可能局部改組的氛圍下「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蹲低一點才不會中槍」。

新國會要認真做功課

還有期待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動作也要快一點,雖然國會還沒開議,但也要預先看一下有哪些法律、條例必須修改,事先跟行政院、民進黨黨團取得默契,也要費心跟在野黨好好溝通,以「台灣最大利益」為考量,大家捐棄黨派成見,才能幫台灣安渡難關,避免百業蕭條,這是新國會的功課。

從入境管理、檢疫、預防、醫療到衛教,從中央到地方,任何環節只要有一個破口,都可能成為防疫破洞。事關人命,稍有差錯,除了目前肩挑重責的防疫總指揮陳時中,從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到地方首長,個個都在究責範圍之內,一個也跑不掉。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台增3例》為何「群聚感染」很可怕?台大醫:若在社區流行就會無從預防

武漢肺炎》蔡政府堅守包機撤僑防線 陳奕齊:國台辦若讓步那更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