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親上火線 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淚與累

政治

「所有防疫夥伴第一時間都很沮喪,畢竟所有同仁,大家那麼努力了(哽咽)....。」

2月4日那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度召開記者會報告武漢肺炎最新情勢,就在晚間第三場記者會上,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度說不出話,那天他明顯面露疲態,當他在說明最新確診病例是來自於返台武漢台商專機上其中一人時數度哽咽,一度進入沉默並長嘆7秒鐘,本來接下來要報告遊輪停靠事件也無法繼續說下去,並向身旁同仁借面紙擦拭男兒淚。

這場景透過電視以及網路的傳播在民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少網友看了心疼於是高喊「部長快去睡覺!」確實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陳時中就站在第一線面對所有疑難雜症,牙醫出身、過去沒有抗疫經驗的他,剛逢母喪不久,又面對內閣改組可能被遭到異動,過年期間仍然沒有休息,服喪中領導抗疫,外界很肯定他面對問題、勇於任事的態度及努力。

陳時中的眼淚從何而來?

由於站在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始終是陳時中和衛福部、疾管署官員,一出狀況衛福部一定是第一個遭到點名,加上又有人對衛福部長的位子始終虎視眈眈,外界都理解陳時中面臨的壓力。

只是一直到今天為止,台灣在防疫成績上仍然名列前茅,武漢肺炎疫情也還沒有真正擴散到台灣來,況且跟17年前面對的SARS相比,當時台灣的醫院連SOP都沒有,防護衣不會穿,連N95口罩都不知道,這次台灣的醫療體系已經有了經驗,武漢肺炎情況並沒有當年SARS這樣嚴峻,陳時中怎麼壓力會大一度控制不住情緒?

「部與部之間本來就有強烈的本位主義,現在指揮官是陳時中,衛福部長講的話,其他部會誰會聽啊!各部會根本像是自走砲」一位地方防疫官員說。

其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分為三級開設,按照政府行政慣例,通常三級開設時,指揮官是疾管署長,二級開設時指揮官就是部長,從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開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在同一天升級為二級開設,換句話說,當大家準備開心過年時,陳時中接下了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

了解國內防疫系統都知道,一個防疫政策下來,牽涉的範圍很廣,諸多業務都是跨部會之間的溝通協調以及處理,以口罩調度、郵輪停靠、武漢包機回台檢疫等來說,牽涉到工廠生產、海關、入出境、警政等都是跨部會的業務,開學延後、照顧假也會牽涉到其他部會。

換句話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實際上負責的業務就像是一個行政院會,包括經濟、交通、教育、內政、財政、外交、國防、勞動、陸委會等部會都會牽涉其中。

口罩之亂拖4天負責的經濟部才開始要處理

就以陳時中接下指揮官的第一天(1月23日)開始爆發的搶口罩風波來說,就在同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口罩暫時停止出口,優先供應國內需求,隨即引發「口罩之亂」。

過年期間,停止口罩出口爆發網路口水戰,隨著中國疫情不斷升溫,民眾開始注意到口罩可能缺貨的問題,開始在搶購口罩,到了大年初二(1月26日),市面上各大超商、藥妝店幾乎真的都買不到口罩,這時候民眾開始抱怨,防疫官員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但口罩的生產、配送並不是衛福部的業務。

在口罩之亂爆發前,衛福部官員已經跟經濟部反映口罩的事,一直到1月27日,口罩風波已經鬧得滿城風雨,經濟部才終於正式開會接手處理口罩問題。

蘇貞昌該站上第一線主導作戰

正當口罩之亂難以落幕時,相關部會又紛紛來軋一腳,春節連假一結束,就有教育單位放出「進出學校都要戴口罩」的說法,接著又有托嬰中心也說要戴口罩,台鐵還發公告加碼「沒有戴口罩不能搭火車」,現在又有獨居老人、身心障礙都要戴口罩等等。

現在回頭想想,這是誰下的指令,這些指令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達的嗎?衛福部的專業意見是「沒必要不需要戴」,這些發布一定要「戴口罩」的單位,有經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業的評估嗎?還有一場一場的記者會都是陳時中自己親自主持,過去這些有抗SARS或是防疫經驗的前衛生署長或是官員們,現在都在哪裡呢?

「官僚就是這樣,下令大家要動起來就動給你看,這些哪一個不是各部會自己出餿主意、自己點的火!」一位瞭解內情的官員說。

陳時中流淚之後,事情並不會減少,昨天晚上九點半,他又臨時開了場記者會,隨著郵輪、武漢包機以及春節台商回台,更嚴峻的疫情情況恐怕還沒到來,「防疫視同作戰」這句話大家都會說,只是現在各部會之間的協調就是只能靠陳時中自己的人脈去運作,但防疫不是他一個人的事,該是各部會要負起責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站上第一線,主導防疫做作戰的時候了!

更多內容

武漢國人淪為國台辦政治操弄肉票 台灣防疫的人道兩難

白宮、國務院開綠燈 賴清德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 美方提前摸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