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牽動內閣改組 陳時中、林佳龍如履薄冰

內閣

武漢肺炎牽動兩岸政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防疫重任交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掌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對李克強而言,這是難得的出頭機會,若是疫情無法止息,也要承擔究責的風險。

台灣方面,新國會2月1日報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大選後率內閣禮貌性總辭已獲慰留,畢竟大環境目前對綠營有利,沒必要徒生風波,但內閣人事不免檢討,520正是調整的好時機,而武漢肺炎的應變,將成改組關鍵因素。

首當其衝就是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這也是他的機會與風險。

陳時中後面還有一個李龍騰……

蘇貞昌去年組閣時,原傳出屬意的衛福部長人選是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李龍騰正是衛生局長;蘇貞昌2018年參選新北市長時,製作了《還好,有蘇貞昌》 系列文宣短片,李龍騰在「團結,成功對抗失控戰疫」篇章,也現身談及當年抗SARS的情況,足見兩人的關係。

陳時中雖有潛在競爭對手,但他的領導統御, 頗受部內同仁推崇,任內也無失分,表現獲黨政高層賞識,武漢肺炎則是他的新關卡。

面對持續擴大的疫情,蘇貞昌在30日的行政院會中,請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首長做好面對「防疫視同作戰」的中長期準備,「各就各的戰鬥位置,每個部門都要能夠守住自己的陣地」,用正確的防護措施凝聚人心,結合政府與民眾的力量,齊力對抗這個看不見的敵人。

為了避免部會本位主義,蘇貞昌也幫陳時中開路,指示各部會繃緊神經,「主動積極配合指揮官指令與調度,加強人力物力之支援,絕不能有任何消極怠惰。」

林佳龍更上層樓的考驗

疫情也重創台灣觀光業,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備感壓力。從他上任以後,先是去年2月春節期間的華航機師罷工、年中的長榮空服員罷工;7月底中國更正式公告,停辦陸客停辦來台自由行簽證,讓兩岸觀光雪上加霜;如今又有武漢肺炎病毒衝擊,更讓國內觀光業持續入寒冬,身為觀光主管部會,林佳龍肯定不敢掉以輕心。

在春節期間,林佳龍除了協調國航停飛武漢班機、旅行社停團,協助控制疫情,還加緊彙整觀光業相關意見,並與部內及府院高層討論,研擬祭出「紓困」與「振興」方案,並安排開工首日與業者會談,了解民間的需求。

在蔡政府接班梯隊中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2020大選中彰投總督導,輔選成績亮眼,民進黨在台中市8 席立委中,原占4席增加至5席、並與友軍台灣基進黨協力攻下1席,在彰化4席立委中,也成功守住3席,未來若要更上層樓,也得先通過這場考驗。

防疫作戰成新國會焦點議題

防疫作戰,牽動選後政局,在野黨也磨刀霍霍,國民黨、民眾黨都希望蘇貞昌在立法院開議後,安排防疫專案報告,時力則希望早點開議。蘇貞昌受訪時則說,現在政府全力防疫,以保障國人的健康,嚴格把關,立法院新的國會要了解,會遵照立法院的決議來說明。

民進黨則是小心翼翼,保全好不容易再度取得的全面執政機會。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說,「對於政府應變快速的舉措,我們該給予讚賞,但作為仍有不足處,我們也需要監督批評。」

他例舉,中央提供5000盒口罩,每間西醫診所都分配到兩盒,但是中醫診卻沒有。得知這項缺失後,即刻發文主責此項分配的經濟部,要求對中醫診所比照辦理。何志偉強調,「即使我們是執政黨,該監督就是要監督,該檢討就是要檢討。」

這個武漢肺炎,不僅牽動兩岸國際角力的敏感神經,也牽動蘇內閣如何改組的微妙發展。

更多內容

武漢咳嗽台股暴跌近700點 觀光旅遊股受重創一片慘綠

現場直擊》武漢肺炎盛行 黨主席補選在即 國民黨新春團拜拱手不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