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文老柯讓賢 「堃昌配」爭國會龍頭 在野大聯盟的首役很關鍵

國會

民進黨取得立法院過半的那一刻,立即可以放下心裡的大石,「國會正副龍頭不必受制於人了」,而在黨討論協商不分區名單時,取得府院黨默契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即是內定人選,他也是台灣民主化以來,首位擔任過閣揆,又轉戰國會並擔任立法院長者。

「阿不拉」游錫堃搭配「瞇瞇眼」蔡其昌的「堃昌配」,民進黨在春節後將召開籌備會,應該只是「過場」性質,因為除了游錫堃,輩分與政治實力可與一搏的,大概就是柯建銘與陳明文。

「囝仔仙」不選,老柯續當喬王

陳明文在選後有消息稱他備戰中,但不久後就否認,他在臉書表示,「立法院院長選舉,阿文從未表達任何意願,阿文只有向媒體朋友強調,我們必須像4年前一樣團結在一起」。

陳明文這次在嘉義山線,面對前綠營同志林國慶的挑戰,由於陳明文是「嘉義王」、「囝仔仙」,國民黨找不太到有實力者,面對黨內初選多人競爭,最後採取「開放競選」,卻也不與林國慶的「打破明文規定聯盟」聯合,結果陳明文僅小贏不到8千票,大出地方人士眼鏡,也讓陳明文的氣勢受到挫折。

柯建銘則是丟了他4年前打下的新竹市,子弟兵鄭宏輝遭到時代力量高鈺婷搶票,雙雙敗給國民黨鄭正鈐,柯建銘臉上也不甚光彩。

選後兩天,柯建銘對外表示,國會需要的是折衝樽俎的人,民進黨打了一場史上最好打的選戰,以後不會再有「韓國瑜」跟「香港反送中」這種超完美的優勢,民進黨要順利執政,要有人扮演「喬王」,他願意繼續做好這個角色,並以「院長未遂」自嘲。

院長條件在人望才能,讓法案預算過關

「水牛伯」游錫堃雖然沒有立法院的經驗,但擔任閣揆時,行政立法兩院在法案、預算,乃至質詢、溝通都不陌生,長期以來從游系到正國會,亦不乏麾下立委,包括派系的合縱,黨際的連橫,做為領袖,游錫堃應該能駕輕就熟。

蔡其昌說,立法院長有沒有立委的經驗,問題不大,因為不是要選一個熟悉議事規則的人。擔任立法院長,不是只有熟悉議事規則,主要是人望、才能服眾,其次是主持議事相對中立;他認為游錫堃能發揮柔軟身段、調和鼎鼐,讓法案、預算不會卡關。

不過,總預算卡關的情況並不多見,即使在野黨也不敢貿然凍結或杯葛。關鍵是時代力量、民眾黨質疑的「朝野協商」,他們認為這是「密室政治」,要予以打破,柯文哲也說,「柯建銘完蛋了」,並預告「柯蔡大戰」;柯建銘回應,「走了作秀的,來了白目的」;蔡壁如則說,自己蠻符合白目的。

藍軍自推人選,在野大聯盟考驗民眾黨與時力

有38席的國民黨,2016由曾銘宗搭配賴士葆,這次會推出怎樣的組合?曾銘宗確定國民黨團一定有自己的正副院長人選;立委林為洲建議,應該提出清新、中生代、有戰力人選,並依黨團民主,若討論無共識就假投票,來對比民進黨的派系分贓。據指出,包括形象清新的江啟臣、蔣萬安,較資深的廖婉汝、馬文君,或是不分區李貴敏,都有人認為不錯。

民眾黨是自推人選,還是與國民黨合作?這是柯文哲「在野大聯盟」的首發訊號彈,雖然曾銘宗釋放橄欖枝的回應,指若有共識的議題,可以進一步聯合;然據指出,除非民眾黨願意做老二,否則第一大在野黨就是國民黨,它還怕被民眾黨給吸收了。

至於時代力量,對於在野大聯盟構想,不分區立委邱顯智質疑,「與國民黨聯合是什麼概念?」只是,不當小綠的時代力量僅有3席,雖然有黨團提案權,但定位與能見度都要重新評估,尤其少了黃國昌、徐永明等批判型立委,該黨標榜的「監督政府」能否繼續吸睛,關係時代力量的命運。

更多內容

民調》基本盤逆轉 藍綠差距達25% 4成5民眾不贊成蔡總統兼任黨主席

國會龍頭前哨戰》新潮流席次笑傲民進黨 正國會與英系結盟可以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