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暗指江啟臣「隱性台獨」、尋求與民眾黨合作 郝龍斌:將推政治買辦利益迴避法

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主席補選由前副主席郝龍斌與立委江啟臣登記競逐,被認為是上一世代的郝龍斌,面對中壯世代的江啟臣挑戰,要如何凸顯自己的不同,說服黨員認同,把票投給他擔任下屆黨主席?

暗指江啟臣選主席做政治跳板

郝龍斌有豐富的行政經歷,除了立委、環保署長、台北市長,也至少有6年的黨務經歷,對黨的運作與問題應該有較深的了解,他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認為自己是適合領導國民黨的人選。

郝龍斌承諾,未來他會專心全職來做黨主席的工作,不會將主席之位當成未來的政治跳板,他也指出這向來是國民黨不團結的原因之一,也有意要與立委江啟臣對比,因為他在2017年參選時就說過,黨主席是為大家服務,給大家舞台,他可以無私無我地推動改革,因為他沒有派系、沒有包袱,不怕得罪人。

不過,郝龍斌也沒有把自己的未來說死,只強調活在當下、全力以赴,他會在補選後的一年二個月任期,把改革工作做好,是否要爭取再連任,甚至再參選公職,不是他現在考量的問題,他不只「活在當下」,而且「不談如果」;只要擔任黨主席,就不會考慮其他的職務。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請辭副主席後投入黨主席補選,他強調自己要專職擔任黨主席,不做政治跳板。

韓國瑜非戰之罪,要實際協助度過罷免

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再度慘敗,可說經歷了2014、2016,再到2020年的三次挫敗,郝龍斌對《信傳媒》表示,國民黨敗選原因,是全黨從政同志的責任,也包括他自己在內,不是某個特定個人的問題。

國民黨過去被認為善於處理兩岸關係,但自從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加上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造成一般民眾仇中、反中心理,習五條的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被民進黨曲解成一國兩制,讓民眾留下既定印象,使國民黨屈居劣勢,加上得不到年輕選民認同,更沒有執政黨的行政資源優勢,同時初選的裂痕讓黨無法團結打選戰,最後才一敗塗地。

對於韓國瑜,郝龍斌說,韓國瑜雖以552萬票敗選,但也讓蔡英文不得不說出,自己是選中華民國的總統,從小英過去只肯以「這個國家」來稱呼中華民國,正是因為韓國瑜堅持國民黨理念,捍衛中華民國,現在才能看到中南部到處揮舞國旗的景象,這在過去是見不到的,所以韓國瑜是非戰之罪,敗選非韓一人之責。

由於韓國瑜的罷免案已幾乎確定通過第二階段連署,郝龍斌說,國民黨一定要協助韓度過難關,這也是國民黨補選的主席上任後馬上面臨的考驗,因為在歷經20年後,國民黨非常不容易才重新取得高雄執政權,當然要全力協助。郝龍斌強調如果自己當選主席,會在選後成立黨政平台,匯聚各縣市專業人才協助地方施政,也幫忙立院黨團發揮戰力。

郝龍斌指出,韓國瑜並非沒有政績,這是國民黨要協助發聲的,例如韓解決高雄長期都有路燈不亮、馬路不平、水溝不通問題,還有降低登革熱在高雄病例至百人以下,過去都是上千病例起跳,國民黨必須要讓民眾知道這些政績,更重要的是協助高雄把現在新冠肺炎的防疫做好,黨內過去有葉金川等專業人才,他也當過環保署長,都可協助韓國瑜,這樣市民就會有感。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投入黨主席補選,近來密集在自己位於敦化北路的辦公室接受專訪。

國民黨失去的年輕選票,都認為國民黨的形象不好,還被認為親共,給人又老又紅的印象,特別有兩岸買辦的文化,更致人反感,郝龍斌說,我不是要指涉特定對象,而且買辦不止國民黨有,民進黨也有,只國民黨被先扣上紅帽子,所以他要在黨內定出準則,在黨內某個層級以上者,就不應在對岸從事經濟活動。

上任後推動兩岸買辦利益迴避法、暗指江啟臣是「隱性台獨」

郝龍斌表示,除了黨內要訂出兩岸交流的利益迴避規範,也要透過立法院推動兩岸交流的利益迴避法案,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國民黨;他質疑,為何民進黨執政沒有推動這樣的法案,大家也應該監督民進黨。

郝龍斌說,他捍衛中華民國、堅決反對台獨,更不同意蔡英文所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所以不需要宣布台獨」的說法,這也是江啟臣在政見說明會中引述來論證自己的立場。

郝龍斌說,中華民國在憲法中就叫中華民國,而領土不只台灣,治權也包括福建省的金門及馬祖,所以不可能接受蔡英文這種「隱性台獨」的說法。

值得注意的是,江啟臣也強調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但江啟臣同意蔡英文的論述,反對的是法理台獨,不過郝龍斌方面認為邏輯不通。郝龍斌說,自己是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包括蔡英文的隱性台獨,雖然他沒有點名江啟臣,但似乎把江啟臣等同於蔡英文的隱性台獨者,沒有核心價值。

與蔡英文、習近平見面都不排除

郝龍斌認為,國民黨的改造不是連根拔起、全盤否定的改造,他反對改名,因為「改名不是改運」,光靠否定自己是不能再起的。對於九二共識是否要修正,郝說,九二共識不是不能討論、對話或辯論,但黨的核心理念不能變,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

如果當選黨主席,郝龍斌也將維持國共論壇,也不排斥以黨主席身分與對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郝龍斌說,如果有符合台灣利益,需要凝聚台灣內部共識,他不排斥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因為藍綠不和解,不放下意識形態爭議,為反對而反對,還有兩岸不和解,台灣都無法發展,因此對於見面,他都抱持開放態度。但這是要有議題,為了實際需要而見面,而不是為見而見,為放化鬥爭而見。

對內團結,對外尋求與民眾黨合作

對於他自己與前主席吳敦義以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會保持什麼樣的關係,郝龍斌表示,如果他當選國民黨主席,將會持續運動吳及王的智慧及人脈,對內要團結國民黨,對外也要找盟友,未來將尋求與柯文哲的民眾黨合作。

一個百年政黨,外界依然認為國民黨充滿醬缸、宮廷文化。郝龍斌認為,要重建,需要大破大立,國民黨過去是一言堂,由黨主席說了算,所以未來要改變,從集體領導與內造化做起,包括有民意基礎的民意代表與縣市首長,應有一定比例進入黨中央決策系統;組織再造成為精實有戰力的組織,才能接地氣,例如網路部門應與組織發展、文化宣傳同等份量,還要用人唯才,讓年輕人有機會發展。

除了讓全黨年輕化,也有能力解決青年問題

至於如何年輕化,應該這次敗選改革的重中之重,更是黨主席選戰年輕族群關注的焦點之一,郝龍斌說,未來他會任用一位40歲的副主席,還有年輕的黨副秘書長,而且副主席一定會參與決策,參與集體領導。郝龍斌說,他已有方向和原則,但不會對外說是哪些人選,會涵蓋各階層、年齡,廣納百川。

郝龍斌強調,國民黨壯大必須要爭取「全年齡」人民的支持,不只年輕族群,而且要能解決問題,也不只對話,過去他在市長任內,協助年輕人解決學貸與青年就業問題,北市府以10億元基金負擔年輕人學貸,還有留學與就業的利息,成效非常成功,北市府是率先做的,所以他絕對有協助青年解決就業、居住、就學問題的實際能力與經驗。

防疫,民進黨與共產黨放下意識形態成見

前主席洪秀柱曾提議延緩黨主席選舉,先做好武漢肺炎的防疫,雖然此議未被接受,但郝龍斌認同現在防疫最優先,他認為台灣醫療資源充足,有能力對於確診患者做良好治療,現在民共兩黨應該放下意識形態的成見,人道優先,讓武漢包機盡快成行。

對於中國一路在WHO打壓台灣,郝龍斌認為這是必然的,他也呼籲中共,要兩岸和平發展,要先展現對台的善意。然而從越南、菲律賓或模里西斯,都一度禁止台灣入境,郝龍斌批評,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竟把醫療問題搞成政治問題,絕對要負起責任。

被喻為「好孩子」的郝龍斌,與江啟臣都被認為是性格謹慎的政治人物,論述時多採安全路線,不太批評競爭對手,即使對執政的民進黨也不太有惡言,選舉開打以來,缺乏火花,也許是武漢疫情的關係,使得這場黨主席選舉的能見度不高,這種黨內封閉式選舉,向來都有其一套玩法,這也是國民黨問題所在,甚至,若讓外界不期待國民黨的未來發展,國民黨的話語權即有弱化的危機,這是國民黨主席未來更需思考的問題。

更多內容

當中國的潘朵拉盒子被打開..郭文貴爆:有人建議習近平「用打台灣轉移注意力」!

日本疫情》本土案例逼近60大關!東京船形屋、和歌山醫院爆集體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