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停止後還有什麼選擇?這APP成免費熱門通訊軟體下載第一名

科技趨勢

隨著LINE@正式在今年改變官方帳號的收費機制,LINE@也即將在2月底熄燈,除了正式升級成LINE官方帳號,按照新規則走之外,不少商家、部落客也紛紛尋覓其他可替代的通訊平台。

翻開Pay商店通訊中的免費熱門,會發現排名在LINE前面的是名為Telegram的軟體。根據數據統計公司《AppAnnie》的資料,台灣的Telegram下載量在 App Store、Google Play 上,在2月份為通訊軟體排行榜的幾乎都是第一名,僅有1到2天是LINE,新的通訊軟體趨勢似乎正逐漸成形。

Telegram2月份起,不論在Andriod或IOS平台在免費通訊軟體皆是下載排名第一。(攝影/郭怡君)

Telegram超高安全性,深受使用者信任

Telegram到底是什麼?Telegram 2013年8月由俄羅斯的杜洛夫兄弟所創立的跨平台即時通訊軟體,因功能完整、開放性佳、沒有廣告而且還是免費,在此同時兼具超高安全性,深受使用者信任。其加密通訊功能,可以有效防止被竊聽,因此在香港反送中時,湧入大量使用者,香港示威者都通過Telegram互相聯繫、協調組織示威行動。據估計,總共約有100多個示威相關的群組

Telegram官方提供手機版、電腦版和網頁版等,從Andriod跨到iOS或是Windows跨到Mac多種平臺皆可使用,且選購新手機時也不用擔心跨平台無法保留聊天訊息的問題。同時還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因此網友可自行選擇喜歡的第三方用戶端,雖然沒有官方中文版,但是可將介面改中文化安裝使用中文版不成問題。

以歐美地區來說,最普遍使用的前兩名通訊軟體分別為Whatsapp 與 Messenger,兩者皆隸屬於 Facebook 公司旗下,由於臉書曾因侵犯用戶隱私權付出50億美金(新台幣1560億元),因此在隱私安全性方面,頗遭使用者質疑,有部分用戶就此投向使用 Telegram 。

Telegram不用擔心換機,檔案全備分雲端

一些LINE既有的通訊功能Telegram也都有,可以傳送GIF圖、YouTube影片、內建貼圖等支援不同類型的檔案,也可傳送多達1.5G的大檔案。另外LINE有保留圖片天數限制,如果沒有使用KEEP功能或記事本和相簿備分,時間一到就無法瀏覽,Telegram所有紀錄都會在雲端上備份儲存。一登入就能存取舊訊息,即便更換手機、裝置,也依然能夠保存對話紀錄和下載檔案,可說是非常便利。

許多平台紛紛從LINE出走,在Telegram創立「頻道」,其功能沒有人數上限。不過由於Telegram並不是營利軟體,也會有網友擔心有一天中止營運的話,所以好友、對話、檔案會隨著伺服器關閉而消失。

更多內容
蔡衍明支援湖北救援 台資湖南旺旺醫院派16醫護支援武漢
全球首例官方認證 俄國衛生部指武漢肺炎是人工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