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召委選舉 民眾黨將成國、民兩大黨拉攏對象

立法院

立法院21日正式開議,緊接而來將是外界較少注意的委員會召委選舉,本屆雖然國民黨團立委僅佔少數席次,但依規定仍可能在8個委員會中都取得具主導議程權力的召委席次。

不過,國會最大黨的民進黨也可能與少數黨進行合作,讓民眾黨與時力等小黨獲得運作空間。

召委具有法案排審權力,朝野必爭

立院8個委員會各設置2席召集委員,採每星期輪值一次方式,召委有決定當周委員會議程,排定法案審查的權力;行政部門或社會民間團體重視或有意推動的法案,都需要召委的幫忙,才能獲得公開討論或實質修法的機會,因此召委對輿論與政府具有實質影響力,是立院開議朝野必爭之地。

立法院一向由國、民兩大黨掌握絕對多數席次,大黨立委的各委員會席次,依規定要平均分配,因此泛國民黨的40人將可平均分配5人在8個委員會中,而掌握達63席民進黨將至少分配7人。

從人數來看,各委員會因熱門程度而有13到15人不等的差異,較熱門的委員會如財政、經濟、交通等,通常人數較多至15人,冷門的教育文化、司法法制則有最低13人。民進黨團內的「志願登記」,包含內政、衛環、交通與經濟委員會都已經客滿,將留待下週一各黨團席次確定後再與各委員協調一次。

國民黨雖是少數,但可望搶到一半召委

立法院將於24日進行少數黨團與無黨籍立委的委員會抽籤,並將在3月2日進行各委員會召集委員的選舉。立院委員會召委由誰擔任,取決於人頭多寡。以每個委員會人數從下限13人到上限15人來看,各委員會掌握5人的國民黨,在理論上必然可獲得1席召委。民進黨團掌握至少63席,也可穩定在委員會取得一席召委。

而如果在民進黨立委有8席,全體15席的委員會中,只要民進黨在委員會中拉到小黨的一、兩票,掌握至少10票,就有以抽籤方式取得全部委員會兩席召委的機會。反之則將確保國民黨維持一席召委,給予民眾黨在藍綠中的運作空間。

也因此,本屆國會的「關鍵少數」是5席的台灣民眾黨與3席的時代力量,將成為影響朝野兩大黨召委席次的變數。因為小黨立委按規定先以抽籤方式決定委員會,事後也有機會以協調方式與他黨立委交換委員會,因此有協調與合作的空間。

國民兩黨爭召委,找民眾黨合作機會大

例如民眾黨團立委如賴香伶有意推動「大量解雇法」修法;蔡壁如想推動「公共衛生師」法的立法;時代力量也有「反紅媒」、監督兩岸簽署協議相關法案、居住政策相關的實價登錄2.0、囤房稅,以及司法改革和環境相關法案等。只要大黨願支持協助小黨推動重要法案,雙方就有合作空間。

立院人士說,小黨推動法案必然要看大黨臉色,而且很難真正完成三讀,但只要能將法案排入委員會中審查,就有公開討論,受到媒體關注並製造輿論的機會,因此小黨有意推動或希望受到的重大法案與議題,就必須要排入委員會中討論,因此在召委選舉的動向上,就成為談判協商的籌碼。

更多內容

第二波武漢包機已成統獨大戰 東航與華航都具國家主權象徵

全球首例官方認證 俄國衛生部指武漢肺炎是人工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