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跟黃安都可以回台使用健保 立委提修法防「寄生台灣」

健保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近期也因一名血友病童的案例,讓台灣健保引起熱議。雖然今晚血友病童就會搭成都包機回到台灣,不過台灣健保「門戶大開」的問題已經受到國人高度關注。

馬英九放寬認定變成「寄生台灣」

由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放寬「居留證明」的認定,只要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且在台灣居住滿6個月,即便父母親可能都是中國人,卻依然能使用健保。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便以「寄生台灣」來形容這種現象。

杜奕瑾在臉書表示,許多台灣人為了經商工作方便,即便在中國已經領有中國籍,依照台灣的法規應該要放棄台灣身分,但因為兩岸微妙的關係,台灣無從查核。杜奕瑾也認為,許多父母親因為兵役關係,不願意把小孩設台灣籍,但只要取得居留證明便享有台灣健保

杜奕瑾強調,健保並不是商業保險,是國家挹注一年三分之一總預算支持的社會福利,其虧損全民負擔,應保障自己公民為主。對於類似「小明」的案件,杜奕瑾說,這是鼓勵不需盡台灣的義務卻共享用台灣珍貴的醫療資源,也鼓勵子女放棄台灣籍,如果長年不在台灣也不會有台灣的納稅義務,應並把相關的法規漏洞補上。

專制共產禁用民主健保,陳柏惟提修法

立委陳柏惟在臉書上表示,平日把中國多強大,共產黨多進步掛在嘴邊的眾多小粉紅,大禍臨頭下,哪一個不堅持 「回台用健保」,這也讓眾多與台灣生死與共,誠實繳納保費與稅金的台灣人民,大嘆不平。

陳柏惟認為,台灣的健保比較像是社會福利而非保險,並不是繳了錢就理直氣壯能用這麼簡單;因此,為了保護醫療系統不會因不斷擴增的使用者而面臨危機,資格的管制也是相當重要的。陳柏惟表示,他將提案要求取消馬政府時期放寬的認定,回歸從嚴審核居留證明,並將爭取其他委員支持。

另外,陳柏惟也提出,就算是外籍人士符合第六類身份(無職業)或眷屬加保資格,也應將健保費自行負擔額從60%再往上提升,降低政府支出。也就是說,對於外籍人士的醫療服務,陳柏惟主張費率和國人有別,資格也必須從嚴審核。

不只小明,黃安問題也應修法

針對第六類身份的修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這種歸類的範圍很廣,通常第六類代表家裡沒有任何人工作、或是沒在台灣工作的人,部分屬於較弱勢的一群,若為了規範某些族群,連帶將第六類中較弱勢的族群一同提高自行負擔的保費,是否適當應再研議。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認同,大方向的修法必須要進行,且不只依親納保有待修正,還有旅外國人可在出國期間選擇辦理停保,不須繳納保費,返國後卻可立刻復保的問題,像是資深藝人黃安2016年返台使用健保治療心肌梗塞等案例,也該有所調整,以保障國人使用醫療資源的權益。

過去在台大醫院擔任護理師的蔡壁如也說,相信醫界絕對會支持相關修法,但是要怎麼修,還需要討論;像是黃安的議題,有些人主張廢除停保規定,也有人認為應建立另一套體系,因應類似案例。

更多內容

李登輝感染肺炎治療康復中 中國再次網傳病逝打擊台獨勢力

南韓疫情》暴增至763例 股市重挫3% 四大軍種11人確診 7700名軍人遭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