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翻倍 一階同分超額恐加劇 二階段因應疫情採視訊面試 ?

教育

109學年學測放榜,考生正著手準備甄選入學資料,3月23日至24日辦理報名作業,3月31日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4月15日到5月3日則是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擔心第二階段的面試或筆試會有群聚感染的風險,持續收集各校意見,中國文化大學則提出使用線上視訊面試因應。

二階甄試擔心有群聚感染的風險

目前國內陸續有新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可能會影響個人申請入學二階甄選,也就是「面試、筆試」,依照各校之前表達的意見,如果是學系停班停課無法辦理現場面試,可能會改採視訊面試,或者研議調整學測、審查資料等成績比例,不過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大學必須盡可能依據招生簡章辦理甄試,非不得已才會依據防疫法令做必要調整。

108學年度祭出五選四新制,多數校系採計科目變少,造成「同分者眾多」,第一階段錄取嚴重超額,導致二階段審查資料及面試的競爭更為激烈,外界反彈聲浪大,家長與考生十分恐慌,今年109學年學測成績公布,數學科滿15級分人數達1萬4489人,幾乎是去年的2倍,可能造成去年同分超額的狀況更加嚴重。

在這種情況下,第二階段甄試就成為了學生和家長最關注的重點,審查資料及面試成績佔了二階成績比例50%以上甚至100%,因此審查資料及面試成績也非常重要,完全不能掉以輕心,因此因應疫情提出的方案,備受外界關注。

提出採視訊面試,有公平性疑慮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因應疫情,目前校內的招生已經啟動相關因應對策,近期的碩、博士班招生,已經採取遠距視訊面試,利用網路通訊軟體Skype,讓考生在家中就能與教授對談,效果不錯,未來大學申請也呼籲官方放寬,讓視訊面試作為防疫解套。

但視訊面試可能面臨外界對於公平性的質疑,以及對偏鄉學生可能會沒有相關資源,雖然方元沂表示,為了防弊,會要求考生拿著鏡頭繞房間一圈,避免藏人,也會要求房間門關上,但若有心想要躲鏡頭還是難免弊端,而相關問題《信傳媒》電訪文化大學及招聯會都未得到回覆。

針對視訊面試的問題,銘傳大學教務處表示,一案切等到3月5日常委會上的最終決議,目前都先以招生簡章上的說明為主,因應的方案主要的兩大方向分別為視訊面試以及調整學測、審查資料等成績比例,教務處強調,不論最終決議哪個方案,校方都是有能力能執行的,若有更改也一定會先另行公告通知,請學生及家長毋須恐慌。

像是美術系、體育系等需要術科考試的科系,目前也都先以獨招簡章為主,若有更改會另行通知,體育系畢業的王先生認為,過去的經驗多是在4.5月進行術科考試,若受到疫情影響的話,有可能會延後,而這對學生而言是好事,等於有更多時間可以做練習。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韓、義、俄羅斯民怨炸鍋 全球各地反中情緒大爆發

特斯拉第二!太空觀光公司「維珍銀河」股價瘋漲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