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切:台灣敏感技術遭中國買走或盜走 中資滲透還有很多法制漏洞

兩岸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國立交通大學,24日舉辦「外國投資審查與國家安全,敏感技術與國安產業的保護」國際研討會,與會者關切中資利用法律漏洞,繞道來台、規避相關規定滲透台灣,或是變相以假外資姿態堂皇登台,造成國安問題,因此必須防範未然,迅速將法制漏洞補齊。

高嘉瑜擬修法,補商業竊密漏洞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會中指出,紅色勢力滲透,造成機敏技術與資訊外洩疑慮、產業競爭力流失,這是造成國際主流國家不敢與台灣合作、不敢把關鍵技術交給台灣的原因。

高嘉瑜表示,台灣的民間企業在承攬國家工程、軍事國安等機密資訊,利用外資掩護中資身分,透過人頭,購買上市櫃公司股票取得經營權,是一個很大的漏洞。未來她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推動修法,將商業竊密漏洞補起來。

高嘉瑜表示,紅色勢力滲透受到全球民主國家的關注,她任台北市議員時,力擋南海「雙子星」案,她強調,雙子星案形式上看都符合資格,但實際上是「假外資、真中資」,且現行法律無法防堵,只能仰賴投審會,然而紅色勢力卻又透過有關媒體、資源等方式,影響審查結果。

蔡英文第二任期,首務之務「反堵中共紅色滲透勢力」

今年1月大選後,專欄作家「王立第二戰研所」即指出,蔡英文拿到超過800萬選票,證明人民支持「反共匪侵略」;而且台灣已經證明「紅色滲透無孔不入」,這次失敗還會有下次,除非共產黨垮台,否則台灣永無寧日。

王立認為,蔡英文的第二任期,當務之急是通過「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施行細則與機關儘速成立、地方配合掌握紅色滲透,透過基層微創與宮廟,培養基層政治人物,並對失敗者提供協助,以免他們成為中共吸收目標。一切基礎,都要建立在以「反堵中共紅色滲透勢力」為前提。

中國製造2025:兩大核心手段-合法買與非法偷

交通大學教授、金融監督中心主任林志潔在該場研討會上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近年中共拋出的幾項重要政策之一,目標是從一個代工國家,轉型成為研發與製造強國。研發的最重要關鍵,就是大量的人才與技術,外界也在觀察,中國究竟要如何在非常短的時間裡達成這個目標?

林志潔以其多年的分析指出,中共所用的方式不外乎兩種,第一個手法是「合法地買」,中國利用本身經濟強大,透過合作、併購、投資等方式,取得各項領域的關鍵技術,包括土地、重金屬、能源在內的重要稀少資源。

然而當有些國家或企業不願意賣時,中共的第二個手法是透過「非法地偷」,派各式間諜去竊取他人的核心科技,從而衍生出中共的另一項延攬海外人才的「千人計畫」。

未制定「敏感科技保護法」致技術人才外流

面對中共積極地買與偷,林志潔認為,台灣防範的密度與法規明顯不夠,要因應這項威脅,2008年時台灣曾經倡議要制定「敏感科技保護法」,但因為法規定義等爭執,讓該法無疾而終,也造成2008年到2016年期間,台灣技術與人才大量且快速流失。

她指出,新政府上台後,雖然陸續修訂《刑法》外患罪章、《營業祕密法》、《情報工作法》與《反滲透法》,但仍然無法阻絕中共合法買與非法偷的問題;台灣必須借鏡其他國家的經驗,甚至還必須得做更多,因為其他國家沒有被中共的飛彈瞄準。

上街頭反中資代價昂貴,須制定經濟間諜法

現在各國對於中資最大的疑慮,就是表面上看都是私人企業,但背後卻可能有中共的資金。林志潔表示,2011年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是一個經典,併購案告吹,是外界質疑旺中的中資背景恐危害國家安全。

但如果類似併購案,都要大家上街抗議才能擋下來,社會成本實在太大,還會造成社會對立,所以台灣對於中資與假外資的修法,就是眼前的當務之急。

事實上,林志潔之前即建議政府仿照美國1996年制定的「經濟間諜法」,以防堵台灣研發技術遭中國竊取,重創我國經濟。此外,她認為,國家對於「間諜」的認定,很少顧及經濟外患與資訊外患,還停留在1958年823砲戰的落伍想法,都應該重新且擴大定義。

更多內容

台股逆勢翻紅》當美元、黃金一起大漲 謝金河:三個指標看世界將出現巨大變化

武漢解封喊卡很詭譎 兩岸僅剩5航點應該進一步斷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