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宮廟活動看過來》取消?延期?如期舉辦?線上舉辦?一次掌握

民俗

每年「三月瘋媽祖」遶境活動是民間一大宗教盛事,尤其台灣規模最大的就是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行程,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也是自發性參加人數最多的宗教活動。

其中大甲媽祖遶境被稱為「台灣地表最大遷移活動」,活動參與人數年年打破紀錄。加上沿途服務的志工、鑽轎底的民眾、觀光客等,2018年據統計,總參與人數超過200萬人次。在為期9天8夜的繞境行程中,最多人擁擠的時機分別為,起轎時、在香客大樓住宿睡大通鋪、共車以及沿途信徒同餐等。

憂心媽祖遶境成防疫缺口,不少宮廟宣布取消或延期

南韓新天地聚會出現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每日確診人數不斷飆升,也讓「媽祖遶境」是否取消成為關注焦點,許多民眾憂心大規模媽祖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缺口,擔心繞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南韓。

近日有許多宮廟接連宣布取消或延期大型活動,台北松山慈祐宮首開第一槍,在2日向媽祖擲筊「准假」,取消北港赴會活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篤信的板橋慈惠宮4日已公告延後辦理至中南部的隨香活動;台東縣關山天后宮17日也請示媽祖是否進行赴外縣市友宮參拜會香活動,並決定待疫情緩和後再向媽祖請示會香時間。

民眾臉書發起「跟媽祖請假」的活動

有民眾在臉書發起「跟媽祖請假」的活動,至26日已吸引4千人參加,1.7萬名網友關注。也有網友溫情喊話「媽祖娘娘能體諒我們的~」、「顏董不要讓媽祖背黑鍋」,也有網友製作LINE長輩圖表示很多參加的長輩不用臉書必須傳LINE。

而桃園蘆竹區龍德宮已自22日已經起跑,一連8天已進行4天,原本將行經5大縣市、7座宮廟為民祈福,但26日下午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臉書表示,「我已全面請桃園各大宮廟停辦、延期,有關遶境、進香及大型慶典活動。」活動宣布暫停。

佛光山,慈濟、法鼓山、保生大帝活動都改為線上

其實近期不只媽祖繞境的盛事,包含佛光山,慈濟、法鼓山、保生大帝、玄天上帝等信仰團體都有活動,其中慈濟和佛光山的禪淨共修已改成線上直播、而法鼓山的營隊等課程也已暫停改成網路共修、中台禪也已暫停共修課程。台南興濟宮向保生大帝請示,連擲出3聖杯,決定取消春祭大典。

直到26日止都決定如期舉行的苗栗的白沙屯媽拱天宮以及大甲鎮瀾宮在今日接宣布延期。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27日開直播表示,昨晚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將今年的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等疫情穩定了再進行進香,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

更多內容

南韓失控》1261確診、12死亡 民怨炸鍋 10萬人連署彈劾文在寅

中東病毒擴散中心》139確診、19死 「一帶一路」讓伊朗成武漢肺炎重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