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白色恐怖加害者?轉型正義資料庫上線 還原歷史審判過程

轉型正義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立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26日正式上線,民眾除了可以上網查詢政治案件的受審情況外,戒嚴時期壓迫體制的加害者及參與者也能公開查閱。

蔣介石審判3195人最多;外省人受害程度不輸本省

根據促轉會的調查,在軍事審判體制參與者的部分,以蔣介石參與次數最多,審理3195人;再來是周至柔審2506人,以及桂永清審1241人,三人皆為國防高階軍政官員。促轉會表示,蔣介石在參與審判過程中,保有最終決定權,他曾加重或減輕案件的刑度。

另外,在受裁判者的部分,台灣省受害人數大約是5500人,與外省籍則是4300人,比例約為55%及45%;由於當時外省人口比例遠低於本省人,可見外省人受害狀況不少於本省人。

促轉會表示,資料庫已彙整收錄約1萬名在戒嚴時期曾受刑事有罪判決的政治受難者資料,不過據估計,威權統治時期曾受政府追訴、審判或立案監控管制之受害者人數,約有1萬8千餘人,促轉會表示,針對這個人數落差,未來也會持續進行編碼工作。

單用受害、加害者太簡化,資料庫顯示審判過程

促轉會主委楊翠強調,轉型正義資料庫還原歷史真相,打開對話空間,是台灣走向社會和解最好的道路。她表示,該資料庫近一步探究這些官員在軍事審判中的角色與責任,身處不同位置、掌握不同權力者,做出了什麼樣影響人民的決定,能更具體展開對於真相揭露和歷史反省的討論。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轉型正義最基礎的工作就是找出受害者,到底誰受害、如何受害、過程中誰審判、誰加重其刑或減刑,若沒有把這些工作釐清,就去簡化「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都太過單純。

促轉會是否要延期?蘇貞昌:報上來我會同意

促轉會階段性任務最快會在5月底到期,目前促轉會並未表達是否要延期,楊翠僅表示,正在盤點已經完成跟未來還要繼續推動的項目;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台灣過去經歷幾10年的不公不義,不可能在2年內處理完成,因此若促轉會要延長,他會同意。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會若認為推動業務有尚未完成者,可報請行政院長延長,由蘇貞昌裁示決定,每次以一年為限。

更多內容

大甲媽被誰「綁架」了?一場鎮瀾宮顏清標與蔡政府的角力戰

武漢肺炎疫情牽動蔡英文第二任的國安兩岸人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