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毒從紅色中國向世界擴散 民主防疫會比共產極權優越嗎?

國際

武漢肺炎正從中國往全世界擴散,南韓、義大利、伊朗成為除了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地區,截至3月1日晚上為止,南韓確診3736例、死亡22例,義大利確診1128例、死亡29例、伊朗確診976例、死亡54例,尤其伊朗多位政要高官染病、南韓民眾發起彈劾總統文在寅運動,擴散的疫情已悄悄點燃政治動盪之火。

除了南韓、義大利、伊朗這三個亞洲、歐陸以及中東重災區,目前還有四個國家確診病例超過100例,這分別是日本確診案例(扣除公主號)達到256例、2死,德國117例、新加坡106、法國104例、香港100例,其中德國在這幾天疫情大爆發,單日暴增50多例,美國也出現第一起本土案例,目前美國確診案例已經高達70例,全世界主要國家幾乎無一倖免。

當病毒從紅色中國擴散到民主西方世界,西方民主政府面對病毒、處理疫情的防疫方法,會比極權的中國優越、進步嗎?

美國華盛頓州金郡柯克蘭(Kirkland)的「生命護理中心(Life Care Center)」28日驚傳爆發院內感染,目前已有2人確診武漢肺炎,另有50餘名職員和住院人士出現症狀,全數都將接受病毒篩檢。

據《CNN》報導,「生命護理中心」是美國連鎖的老人照護機構,柯克蘭分院1名沒有任何出國史的40歲職員被驗出病毒陽性,目前病情相當穩定。另1名確診患者則是70多歲的老婦,病況十分嚴重。

美國第一起本土病例花了一個星期確診

西雅圖和金郡衛生官員杜欽(Jeffrey Duchin)表示,許多與該護理機構有關的人出現了呼吸道或肺炎症狀,當局正著手展開調查。此外,柯克蘭生命護理中心已全面禁止家屬、義工、供應商來訪,並暫時停止入院申請。

其實美國第一個本土傳染病例,目前正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院治療。這個病例曝露CDC很多的問題,顯示美國的防疫,漏洞很大。

美國粗心大意,境內暴發疫情是必然

2月19日,病人就已經插管入院,並使用呼吸器,一入院就進加護病房。醫院要驗冠狀病毒,CDC說不符合條件,拖到23日(星期天)才驗。一直到2月26日,才確診。一整個星期的時間,CDC就這樣荒廢掉,多少要追蹤的接觸史,現在都在外面趴趴走,難怪CDC2月26日說,美國境內暴發疫情是必然。

CDC不准醫療院所自己驗武漢肺炎病毒,但先前只發給三個地方授權檢驗的藥品,又有問題,到現在都還沒發放對的檢驗藥品。美國本土案例這麼少,結果不是因為像台灣一樣謹慎,而是像日本一樣大意,我的老天呀。

不過亡羊補牢,CDC和聯邦政府在股票摔了三天後,終於動了起來,美國接下來應該會看到排山倒海的防疫氣勢。

犯錯後遭砲轟,民主是活性機制

中國在吃了一個多月的鱉後,現在看著全球烽火四起,頗有幸災樂禍之感,不少人還得意地說,看你們這些所謂的民主國家,你們有辦法像中國一樣果斷地封城,一樣這麼強力的動員對抗疫情嗎?民主優越個屁,光看你們兵荒馬亂就爽。

優不優越,我一點都沒有懷疑過。民主的體制,從來就不是不會犯錯的體制,是一個眾人罵,眾人改進的活性機制。

CDC的顢頇是預料得到的,但接下來的民意砲轟,只會讓他們更進步。而另一方面,中國傾全國之力的封城,但卻不容不一樣的聲音出來討論,要嘛全對,要嘛全錯,幾億人口,就憑幾個人決定生死,光想到這點,我就頭皮發麻。

而民主制度還有一個優越的地方。不管危機多大,堅固的民主,不會讓國家頃倒。冠狀病毒造成的全球大瘟疫一定會過去,這點我們可以很確定,我們也可以確定,美國和台灣的政府,在瘟疫過去之後,還是個想辦法讓人民幸福快樂的民選政府。

但我們不能肯定的是,共產黨的政權,是不是依然穩坐在北京。Schadenfreude(幸災樂禍)式的自我得意,對中國人來說,還太早。

原文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臉書粉絲專頁

更多內容

黃復興此役不與 郝龍斌、江啟臣「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習大大喊復工也沒用!豐田汽車中國廠產量減半 富士康鄭州廠復工率僅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