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國光生技與國衛院聯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

生技

疫苗大廠國光生技(4142)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訂合作意向書,聯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2月27日起生效,國光生技過去多次與國衛院合作,二者為長期合作夥伴,國光生技表示,這次聯手可望加速疫苗開發,國內另一家疫苗廠高端疫苗(6547)則是和美國國衛院(NIH)2月16日簽訂合約,引進美國國衛院開發的COVID-19候選疫苗及相關生物材料,於台灣進行後續動物實驗及臨床驗證。

國光生技強勢上漲

受到此利多消息激勵,國光生技今天在台股下跌中表現逆勢抗跌,開盤後強勢上漲,中午12點左右股價來到28.65元、漲幅高達5.52%。

國光生技宣布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合作範圍包括了新冠病毒疫苗與試劑開發,及動物模式建立等,將加速國內自行開發武漢肺炎疫苗時間,國家衛生研究院在這一波武漢肺炎病毒中是全球前五個領先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單位,1月31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就宣布台灣已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

國衛院分離病毒株,與國光合作開發肺炎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國內有許多疫苗生技公司,但國光生技是國內唯一擁有疫苗生產線、有能力量產疫苗的生技公司,在2003年SARS疫情期間,國光生技投入疫苗開發,且在僅獲得政府九百多萬元的補助款時投入公司自有資金及資源進行疫苗開發工作。

在2009年A/H1N1疫情大爆發時,國光停下原本的季節流感疫苗生產,並自行投入完成疫苗開發並緊急生產1千萬劑A/H1N1疫苗,協助政府控制疫情;在這次新冠疫苗的開發中,國光目前完全以自有資源的投入全力進行疫苗的開發工作。

高端疫苗與美國合作,協助實驗研發疫苗材料

國內另一家疫苗生技公司高端疫苗在國內擁有細胞培養廠,多年和美國國衛院(NIH)合作各項疫苗研究,2018年12月和美國國衛院簽訂茲卡病毒(Zika)疫苗研究授權合約,2016年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簽署共同開發類病毒顆粒登革熱疫苗之研究合約,並在腸病毒EV71型疫苗位居領先,今年2月16日再度與美國國衛院聯手,協助研發武漢肺炎病毒疫苗材料,但沒有疫苗生產線。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發病者僅冰山一角 陳建仁:底下輕症、無症狀者才是最難之處

黃復興此役不與 郝龍斌、江啟臣「兄弟登山各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