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到政府的用電量目標 浙江省一些工廠打開設備、空調空轉

武漢肺炎

中國一些省份制定用電目標,為了達到這些目標, 地方政府官員要求工廠機具打開空轉,實際上廠房內卻是空無一人。

彭博報導,武漢肺炎(又稱新冠肺炎)橫掃中國後,復工難度和壓力都很高,為了向上級高官展示用電量和復工率達標,浙江等地方政府又在「偽造用電量數據」。

東部沿海的工業中心浙江省在「偽造」用電量數據。消息人士說,浙江省至少有三個城市給當地工廠設定用電量目標,以便交出「漂亮的復工數據」,於是,即使在空無一人的情況下,有些工廠也空轉機器和空調。

地方政府下達用電量指標,工廠老闆被迫打開機器空轉

2月26日,浙江省某一家工廠老闆向《彭博》透露:「(地方政府)下達要求恢復新冠肺炎前20%的用電量指標,打開所有空調,讓機器空轉。」

另外兩名工廠老闆說,因為工人還沒有回來,一些小公司根本沒有辦法復工,他們被迫打開所有生產設備和空調,以達到政府要求的目標。

上週六,浙江省《台州日報》頭版刊登評論,批評地方官員只關注用電量數據。2月29日該報在頭版評論中譴責地方官員,「就算達到用電目標,對經濟發展也無益」。到了周日,這篇批評的文章已被下架。

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月暴跌至35.7,服務業PMI狂跌至29.7,雙雙改寫紀錄新低,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慘,突顯了經濟須儘快重回正軌的重要性。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打擊了消費和生產,使數百萬家公司陷入瀕臨倒閉的危機。但是,如果政府領導人只要求取得表面的成果,這種壓力造成經濟發展的扭曲,那麼,北京政策失誤的風險會跟著升高。

廣東省工廠也疑似偽造用電量數據

目前不清楚中國有哪些省分偽造用電量,但有跡象表明,浙江省以外,用電量已成為幾個工業大省關注的復工復產指標。

官媒《新華社》2月26日發布一篇中國GDP最高的廣東省復工的報導,該報導以用電量為主要證據,來證明復工的速度有多快。

該報導稱,復工復產半個月來,廣東企業復工率已超過80%,復工第二周(2月17日至23日)廣東全省累計用電量較第一周增長15.8%。復工複產穩步提升。截至2月24日廣東全省企業總體復工率為80.4%,複產率為58.9%。

但是,《新華社》在評論廣東省等地的經濟現狀時尤其關注了用電量並表示:「不僅是浙江省,中國各地都有可能出現偽造用電量的情況。」

1日,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ASAC)稱,中國國有企業超90%已經復工。但有評論指出,大部分中國國有企業都分佈在疫情較輕的大城市,因此缺乏代表性。此外,零組件和原物料調配依然存在困難,因此復工並不意味著正常運轉。

實際用電需求依然低迷

另一方面,發電廠的煤炭使用量逐漸增加,但仍低於正常水準

東部工業地區本週一(3月2日)發電燃煤需求上升至今年1月24日以來的最高水準,但仍遠低於一年前水準。加上該地區各地傳來工廠空轉的報導,這意味說,中國許多工廠的產能仍處於閒置狀態。

許多工人從家鄉返回工作地點之後,不是被困在自己的住家,就是被強制隔離檢疫14天。交通運輸部官員2月15日表示,到2月底,預計約2億工人返回工作地點,從3月起,另外將有1億工人返回工作地點。

三分之一中小企業將在兩個月內用完現金

「連用電量數據都能造假,這意味說,即使經濟學家和投資人以前認為較為準確的晴雨錶,現在也都變得虛假不堪,變得一點都不可靠。」瑞穗銀行駐新加坡的主管瓦拉森(Vishnu Varathan)說。

如果全中國的經濟活動無法很快恢復正常,可能意味著數百萬家中小企業下半年會倒閉破產。《彭博》3月份對中國中小型企業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現金只能支付一個月的固定費用,另外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將在兩個月內用完現金。

更多內容

蔡英文想換閣揆有不能說的壓力 蘇貞昌擁高聲望進行閣揆保衛戰

黃安們月繳7百濫用健保 綠營立委擬提修法將保費提高到1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