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安們月繳7百濫用健保 綠營立委擬提修法將保費提高到1萬2

政治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點燃檢討台灣健保的議題,包括「小明」和長期在中國發展的藝人黃安等人,都能使用健保,引起民眾反彈。除了立委陳柏惟提議,取消小明能「依親」使用健保的認定;立委林俊憲也表示,將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應付類似黃安的案例。

林俊憲擬修法,將小明、黃安列為保險第七類

林俊憲指出,目前健保被保險人分為6類,無法歸類為前5項的都屬於第六類,且都是以最低推點繳交最低健保費,導致有黃安這種,經常透過網路吹噓自己年收入幾千萬元,但每月只需繳最低保費749元,顯然制度有所不足。

林俊憲認為,針對一年沒居住在台灣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記錄者,除了政府特別立法規範的一些特殊職業,如駐外人員、從事遠洋漁業者或留學生之外,應該在健保法規中單獨訂為第七類,健保費將從749元增加到最高1萬2000元。

林俊憲擬提出的修正草案,目前還在連署中。他指出,近年來健保花費越來越大,依法若準備金不足,就必須再次調整保費,最快可能在2021年就發生。林俊憲認為,如果不先解決旅居海外者濫用健保的問題就調漲保費,對一直在台灣打拚的人民相當不公平。

連通緝犯都回台,林俊憲:比起牢房,更害怕病毒

林俊憲表示,他在2016年就因為黃安事件注意到健保的漏洞,當時已召集相關單位研擬修法,但後來因為沒排進議程而未通過。近期因為武漢肺炎在中國大爆發,不只小明跟黃安想來台灣,甚至連潛中逃犯也選擇回台;根據統計,今年1、2月約有200名從中國回台的通緝犯遭查獲。

其中一例是在中國躲藏13年的通緝犯,林俊憲便在臉書表示,「比起牢房,他顯然更害怕病毒。」林俊憲指出,疫情爆發到現在,中共官方發布的死亡人數已經快到達3000人了,醫療體系接近癱瘓;反觀台灣,第一時刻就禁止醫療物資出口,下令醫護留守台灣,目前醫療體系仍可承載、好好收治照顧病患,又有健保可以用。

對於健保相關的修法,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示,未來處理可能的方向都還在思考,修法或修施行細則都是可能的選項。

中國水深火熱,中共仍軍機繞台、假消息攻擊台灣

除了對台灣健保提出修正,林俊憲也不滿中共自疫情爆發以來的作為,包括軍機繞台、阻擾包機,還到處有網軍大肆捏造假消息來攻擊台灣。他表示,這些都可以清楚看到,即便在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狀況下,中共仍然一心只想著對付台灣、擾亂台灣的防疫工作。

林俊憲說,這種流氓國家竟然還對國際社會說會「照顧」台灣,實在令人不齒。林俊憲表示,胡亂造謠並不會救活中國的病患;污衊台灣也無法掩飾中共的無能;若中共不想讓自己背上瘟疫大國的標籤,就別再把心思放在這些不入流的下作手段上,那些破綻百出的謠言只會讓國際社會看笑話。

更多內容

北京趁疫情之亂大清算!黎智英被捕、桂民海遭判重刑 獲得美英聲援

立委「順時中」減少跑攤 他們改用這些方式服務地方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