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恐有500家旅行社倒閉 旅行社業者:現在風頭上 只剩下苦撐兩個字

觀光產業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打擊國內航空旅遊業,品保協會預估,上半年恐有超過500家旅行社面臨停業,國內兩大旅行社業者直言,目前國人旅遊信心趨於崩潰,研判第二季之前將不會有復甦的可能性。

華航指疫情影響如「雪崩」,暗示可能會放無薪假?

根據勞動部每半個月發布1次的國內無薪假實施狀況,最新數據顯示,2月下旬(截至2月29日止)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共有40家、實施人數1604人,人數比2月上旬(截至2月15日止)已暴增84%。

勞動部指出,此次公布最新的無薪假實施家數,這些業者皆是在農曆年前通報,主要行業分別為工具機、零組件廠商,隨著疫情衝擊觀光旅宿、餐飲、旅行社、以及批發零售業,預估未來實施無薪假家數及人數都會增加。

華航日前發出一封內部員工信,內容指出,截至目前為止2到4月連續3個月累計已取消約6500班次航班,相較於2003年的SARS危機,如今的疫情對於公司衝擊更加嚴峻,甚至是「雪崩式」的影響,若疫情持續到4、5月,不排除恐怕將有其他應變方案。是否暗示可能會放無薪假?華航高層則低調不評論。

國內兩大旅行社營損早已超過20億...

不僅航空公司苦不堪言,國內觀光旅遊業者也首當其衝,台灣旅行社龍頭雄獅指出,光是4月底的中港澳旅遊團全數取消,累積營收損失已達24.6億元,相當於1個月的營收蒸發,而中港澳線約占營收1成出頭、日本線約占3成,雖然日本還未達旅遊禁令,但已影響旅客赴日旅遊的意願。

與雄獅並列於旅行業雙雄的可樂旅遊,靠著與全台中小型旅行社合作,在批售市場居冠,總出團量可說是與雄獅幾乎不相上下,營損卻同樣高居不下。一名業內人士分析,目前雄獅正職人員約有3600人,每天固定開銷約2億元(含人事成本、水電、租金);可樂旅遊的正職員工數約1600人,每日固定開銷也逼近破億元,不過應略低於雄獅。

不期待Q2能復甦,國人旅遊信心趨於崩潰

雄獅旅遊發言人游國珍日前向媒體表示,因為多數民眾都是預定1、2個月後行程,預計最快也要6月底後才有機會復甦,呼籲大家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第二季(旅遊業)不可能復甦。」可樂旅遊總經理李季柏指出,前一陣子公司內部進行疫情衝擊評估,當時研判是520過後疫情趨於穩定、開始有訂單進來,並於7月份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正常水準,但是隨著疫情不斷動態變更,現在只能樂觀預估,6月中下旬逐漸恢復、8月回到正常的情況。

現階段來看,包括中港澳,韓國、義大利、伊朗皆被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列第二級警示;泰國則是列第一級注意。但就旅行社來說,必須靠著持續性的營業行為來支撐營運支出,如今疫情擴大,國人出團的意願也大幅降低,機場的航空櫃台人潮相當冷清。

李季柏說,之前沒有人可以料到日本、韓國的疫情會這麼慘,現在來看,歐洲重災區義大利的確診病例極有可能再持續擴大,「我們現在簡直要(營收)歸零了,不是收入減少而已,而是面臨斷炊的窘境。」

李季柏表示,2003年SARS時期從事觀光旅遊業的人數還不多,如今時空背景不同,影響也有所不同,現在從事觀光旅遊、餐飲服務、交通運輸類的人次、台灣的出國人口等,都與當時2003年有極大的懸殊差距,導致這次疫情影響層面更甚於SARS,消費市場信心崩潰,「對我們來講,現在還在風頭上,應該也只有苦撐兩個字了吧!」

500家旅行社面臨停業危機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品保協會)表示,疫情導致旅客退團潮大幅湧現,使得旅行社營收大幅銳減,甚至代墊給供應商的金額也被沒收,保守估計今年上半年將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危機、1500家旅行社被迫放無薪假;倘若疫情持續延燒至下半年,推估恐怕將有高達9成以上、超過3500家的旅行社無法營運。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觀察,台灣目前合計總有4000家旅行社,其中10%是屬於中大型旅行社(員工人數約100人)、資本額約落在600萬到1000萬元,假設員工平均月薪3萬元,等於一家中型旅行社每月光是人事成本就約莫300萬元,等於每個月至少要出30個團才能打平,但現在根本一團都沒有,每個月都虧300萬下去,過了3個月後資本額很快燒完,公司就面臨倒閉危機。

何況還有超過7成是屬於中小型的旅行社(員工人數約30人),每個月人事支出近百萬元。蕭博仁認為,若疫情到6月底之前還沒結束、航空公司一樣不飛,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倒閉,並非誇大的數字。

業者提建言:盼政府考慮減免稅賦

儘管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提出觀光產業紓困方案,但看在業者眼裡,雖然立意良善,但解決眼前最大痛點的效果卻很有限。

一名旅遊業者表示,目前政府針對禁止旅行業出團至部分國家所衍生的費用補貼,每家旅行社業者上限最高為250萬元,但是由於國內大小旅行社樣態有極大的不同,對大型旅行社來說,每月旺季出團人數動輒7萬人,僅僅補助250萬等於是杯水車薪,對於大型旅行社來說,也不具有公平性。

該業者建議,時逢5月繳稅季,是否政府能考慮減免2019年旅行社稅賦,協助業者減少固定成本支出,此舉應該是最實際、也是最公平的做法,但遺憾的是,先前曾透過旅行公會向政府提出建議,至今依舊未得到政府正面的回覆。

更多內容

蔡英文想換閣揆有不能說的壓力 蘇貞昌擁高聲望進行閣揆保衛戰

低調現身防疫口罩大廠 賴清德520前可沒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