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現身防疫口罩大廠 賴清德520前可沒閒著

政治

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當前,也是檢視國家未來領導人的最佳機會,在民進黨裡,有公衛專業背景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中央扮演著督導、跨部會協調的角色;桃園市長鄭文燦則作為地方政府的領頭羊,更肩負著守住國門的要務;有公衛背景的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雖尚未就任,但沒閒著,低調地發揮影響力,協助防疫工作。

台南口罩大廠康那香日前向經濟部申請5台新機台增產口罩,賴清德3日安排參訪,但未對外發布行程。陪同的立委郭國文表示,賴清德是應廠商邀請前往,由他代為轉達,賴清德也立即答應。

賴清德來到生產線現場,向員工揮手致意。他表示,「今天是來感謝廠商,在面對這波疫情,竭盡所能響應政府號召,生產提供給國人好的口罩來保護健康,應該前來致謝。」

知情人士透露,對於疫情的變化,賴清德持續保持著關心,各方若有洽詢專業意見,也會提供看法,同時透過臉書發表。

牽線民間企業做公益

事實上,賴清德2月訪美,當時各界焦點都擺在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與美國總統川普、美方政要同場亮相,並拜訪美國國務院高層的外交突破成果。賴清德在行程最後一天,不忘關切疫情,透過臉書發文,大讚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率隊登上寶瓶星號郵輪,短短幾個鐘頭就完成128名乘客檢疫作業,展現了台灣醫衛行政高效率。

到了2月中下旬,台灣出現第一例白牌計程車司機因武漢肺炎死亡案例之後,賴清德安排出席立委林俊憲以及黨籍台南市議員辦理的「捐酒精護小黃,強化公共運輸防疫網」活動。

從賴清德致詞得知,早在訪美前,他就默默地行動,善盡一己之力。賴清德說,他在2月2日赴美訪問前接到訊息,台南在地企業太平洋化工董事長湯凱評表達願意免費提供75%酒精消毒液的想法,他引介轉由林俊憲負責協調處理。

提出媽祖遶境「兩階段」建議

「三月瘋媽祖」宗教盛事前夕,賴清德呼籲廟方審慎評估,或許可以考量分兩階段進行,原定祈福儀式照常舉行,而易造成群聚感染的遶境活動,則待疫情結束後,由廟方請示媽祖,再擇期舉辦。

當時,承受著極大壓力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擔憂遶境的進行會造成疫情傳播,賴清德不忘回應醫護的訴求。

「此時全國醫護人員正站在第一線努力,更為了顧全台灣防疫能量,而犧牲出國權益的關鍵時刻,若因遶境活動引發疫情快速傳播,著實對不起在防疫前線為我們奮鬥的醫護人員。」賴清德說。

所幸宗教界踩煞車,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及許多廟宇都宣布遶境延期,各縣市也紛紛宣布停辦大型人潮聚集之活動,賴清德發文表示肯定。

兩大天王南北協助安穩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預估本周口罩產能將達到每日平均820萬片,自3月5日(周四)起,實名制每人「可多購買一片」,成人口罩購買量增加為7天3片,兒童購買口罩購買量增加為7天5片。

賴清德今天就安排參訪口罩廠商,鄭文燦也安排參訪桃園不織布大廠敏成公司,時機顯得巧合,可說是中央防疫的「好幫手」,讓國人知道政府在口罩增產上的努力,化解排隊購買的民怨;確保原料供應,安穩民心。兩人在適當的時間,展現合宜的動作,既是團結合作,也在2024的道路上,良性競爭。

更多內容

陳柏惟國會質詢處女秀「台味」十足 全程台語還大酸「舔共藝人」

再添1例!案42為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全台醫護口罩、醫療資源夠嗎?專家這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