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秒就能滅菌消異味 台科大利用大氣電漿技術延長口罩壽命

產業動態

連假過後,大專院校即將開學。台科大團隊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搭配機械手臂和自動化設備,打造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

開學後口罩垃圾量變大,延長口罩壽命也減少垃圾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郭俞麟表示,「我們吃東西時,嘴巴內的菌種太多了,戴久後唾液沾黏,不好聞的味道越來越重,即便沒有被感染,可能用一天就想要把它丟掉。」以此為出發點,郭俞麟教授原本想說就當作有趣的概念研究,在系上玩一玩就好,不過之後跟校長報告之後,打算變成幫助學校內教職員以及學生的機台。

郭俞麟表示,開學後,學校會有很多垃圾,口罩若未延長壽命會產生很多的垃圾,也不知道是否有未爆彈,如果處裡後使用壽命變長了垃圾量也可以減少。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郭俞麟。(攝影/郭怡君)

20秒鐘就能讓口罩滅菌、消除異味

郭俞麟表示,本來這套機台是要應用在鞋材產業,像是皮鞋要增加鞋底的黏著度,可透過電漿處裡,讓黏著劑產生最大作用。工科領域的郭俞麟找來北醫與生科系教授合作,並在淞耀、華律、英特美等廠商協助,打造估計要價新台幣上百萬元的大氣電漿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20秒鐘就能讓口罩滅菌、消除異味,延長口罩使用壽命。

一周只能買2個口罩一個口罩使用3.5天,那麼如果過程至少去除口罩內的味道,可以讓口罩使用壽命變長。

不過郭俞麟表示,可以延長多久很難定量,因為每人使用方式不一樣。但郭俞麟自己的口罩已經戴到第三天了,一覺得有異味就使用機台處理。根據台科大團隊實測顯示,一用口罩最多可以來除10次,以達成延長口罩壽命初衷。

郭俞麟表示,目前機台可以除臭但無法說100%滅菌,因為完全的滅菌需要很長時間去處理,一般來說,用紫外光去照的話也要30分鐘,但是沒有那麼多時間處裡。

電漿滅菌通常使用在高價醫療器械消毒

郭俞麟提到,電漿的滅菌裡頭有很多的反應新物種,在醫療裡做器械的清潔,使用在口罩清潔上,比紫外線或酒精等方式更快且不會破壞表面,還能消除口罩內側異味,郭俞麟比喻此舉可謂「用大砲打小鳥」。

淞耀董事長盛信儒說,電漿過去經常應用在醫療產業,特别是用在高單價的醫療器材的滅菌消毒,這次因為疫情關係,看到民眾排隊買口罩很辛苦,接下來大學也即將開學,學生排口罩也更加困難,因此趕緊和台科大師生團隊合作,把電漿技術運用在口罩上面,延長口罩壽命,讓口罩可以再利用。

更多內容

台首例死亡》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抗SARS專家蘇益仁解析

首例武漢肺炎治癒者「肺纖維化」...肺功能還有機會復原嗎?胸腔科權威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