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武漢肺炎治癒者「肺纖維化」...肺功能還有機會復原嗎?胸腔科權威這麼說

武漢肺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感染症權威張上淳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內第1起武漢肺炎(COVID-19)女台商出院時,經過電腦斷層(CT)掃描,看來的確有肺部纖維化的狀況,肺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引發民眾討論和憂慮。

張上淳也指出在SARS期間或H7N9的嚴重個案身上,出院的狀況和首例類似,但後來經過一段時間都復元。他進一步解釋,「這並非後遺症,而是還沒完整復元,之後復元就會越來越好。」

不過究竟什麼是肺纖維化?什麼強況下會發生?若是纖維化,肺功能還有機會復原嗎?

「肺纖維化」肺功能還有機會復原嗎?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夏德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每個器官發炎後在癒合的過程中,有一些就會產生纖維化,包括肺部也是一樣。」

夏德樁指出,武漢肺炎基本上是一個肺炎,一個人得到肺炎後大概會出現幾個現象,「一個是慢慢痊癒了,一個就是可能肺泡的細胞會增生,然後產生纖維母細胞,所以叫做肺纖維化。」他解釋,像肝硬化就是一種肺纖維化,「就是得到肝炎後癒合的過程中,肝臟的纖維母細胞、纖維細胞增加,就會產生纖維化,但因為發生在肝,所以稱為肝硬化。」

夏德樁解釋,肺炎的表現很多種,不是每個人武漢肺炎都會產生肺纖維化,他表示這是人類疾病癒合的自然進展,並不是肺纖維化就完全不會恢復正常,「有些肺炎的人會產生肺壞死,變成肺膿瘍。我們也曾經追蹤一些肺部發現有肺纖維化的病人,可能是其他病毒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還有一種不是冠狀病毒、可能是任何細菌或其他病毒,也會造成呼吸窘迫、呼吸衰竭。」

他進一步表示,過去曾觀察一些肺纖維化的病人,「大概3個月、6個月,有很多人慢慢就會恢復正常,不是說肺纖維化就永遠不會好,也是有人恢復到像沒有得病前的狀況。」

而另一種特發性纖維化,夏德樁表示可能找不到很確定的病因,「但這種通常跟個人體質有關,有可能一直往壞的方向發展,不會跟正常人一樣。當然現在有些藥物可以緩和特發性肺纖維化,跟我們現在講的武漢肺炎後遺症不能完全劃上等號。」

感染武漢肺炎如何痊癒?醫:仍要靠「這件事」

那麼武漢肺炎之後的復原方式,除了藥物還有其他哪些方式可以努力?

夏德樁認為有些困難,「除非找到藥物在肺纖維化前半段時就能抑制住,這些發炎反應就能被壓下來,後半段發炎反應下降,他的肺纖維化機會就會變少、或是不嚴重。」至於特發性肺部纖維化因為現在已知一些病理生理機轉,所以有些藥物能減緩惡化,「但也沒辦法治癒,所以這種病毒或細菌的纖維化產生後,最終還是得靠人體自己的力量把它修復、癒合回來,如果沒有這樣機轉的話,現在目前各國宣稱的藥物可能也都是揣測。」

而這位治癒者又是如何痊癒的?是否有使用抗病毒藥物?

夏德樁先解釋,其實所有的病毒感染,除了少數一些已經有藥可醫的病毒,大多數都是靠自癒。「就像在還沒有流感疫苗前,流感死亡率非常高,但現在因為我們每年都可以猜測到病毒型,所以才有流感疫苗的預防政策;另外就是我們對於H幾N幾這些病毒也越來越清楚,所以後來就有流感的抗病毒藥,這是因為我們對這個病毒了解,用這個藥才有效。」

不過他提到,但武漢病毒因為現在大家對這個病掌握度太低,「所以目前我們所講的像泰國人用愛滋病毒藥物、中國開發新藥等,都還是在摸索階段,要說真的有效還是要投入大量的人體臨床試驗,如果只是在實驗室說哪種藥物能殺病毒,這樣是沒有用的,因為是殺實驗室的病毒,跑到人體又不一樣了。目前推論上治療方式有很多可能,但真的證實有效的都還沒有出現。」

醫師表示病毒或細菌產生的肺纖維化,最終還是得靠自體修復,許多藥物目前還沒有大量人體臨床試驗證實有效。(圖片來源/jarmoluk@pixabay)

哪些情況容易導致肺纖維化?

國際上是否也有武漢肺炎導致肺纖維化的案例出現?

夏德樁表示不太確定,但應該是有的,「因為中國的病例很多,他們現在甚至已經有新冠肺炎的影像學教科書出版,也就是說這個病還在發展中,他們已經累績了成千上萬的病例,這些病例的影像學有像一般肺炎一開始的肺泡型病變、一直到纖維化病變,已經累積的病例裡面一定有,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

至於若不是武漢肺炎,平常哪些情況容易導致肺纖維化?

夏德樁表示,「一個是特發性肺纖維化,這個就是找不太到病因,另外就是身體的自體免疫過強的疾病,也會誘發肺部的間質性肺病變、也是一種肺部纖維化。所以肺纖維化的原因很多種,在醫學上有幾十種、幾百種,都會造成肺部的間質性病變,就是所謂的肺部纖維化。」

他解釋,只要肺部有發炎,不管是細菌、病毒或是其他感染,有可能在不同人身上會產生不同癒合過程,「其中有一些人就會肺纖維化,所以武漢肺炎也是這樣,但每個人的變化不太一樣。其實就是自體免疫力、需不需要追蹤都很重要,等一段時間過去也許都有機會痊癒,但直接說藥物讓患者變好,目前沒有很強的證據和建議。」

張上淳受訪時也表示,首例確診個案出院時肺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但相信出院隔一段時間,就會復元得越來越好,也不能將肺纖維化稱為後遺症,只是還沒完整復元。

更多內容

注意!確診非法外籍移工到處趴趴走 她曾經去過這些地方....

台首例死亡》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抗SARS專家蘇益仁解析

存活率僅0.9年比肺癌更可怕!醫師:莫名喘咳累小心「菜瓜布肺」